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我市4个村庄被列为省级第一批古茶山周边村庄规划试点

    2019-11-04 10:47

    0F6478D1024048F597641B2AD6C8945B

    @JY%~O4()~{Q_}FO@~XW]VO

    ~X(Z]}OQD}4@)RB{X9QA7NL

    本网讯 近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公布全省第一批古茶山周边村庄规划试点名单。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大中村大尖山古茶山、酒房乡旧寨村委会大亮山古茶山、腾冲市芒棒镇窜龙社区后头坡古茶园、昌宁县漭水镇莽水社区黄家寨古茶园等4处榜上有名。

    据统计,保山各县(市、区)共保存有古茶树群102个,面积达1.09万公顷,主要分布在高黎贡山、尼诺山、天堂山、黄家寨、阿干山、芭蕉林、大亮山、雪山、清凉山等9座古茶山和41个乡镇。

    保山市将以此为契机,重点开展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将古茶树的保护利用与村镇规划建设有机融合,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中,充分研究具有古茶树优势资源的镇、村,坚持“产业策划、空间规划、项目计划”编制村镇规划,将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利用作为村镇主导支柱产业,通过“产镇融合、产村融合”,逐步形成古镇、古村、古茶保护利用的有机整体,助推保山乡村振兴。二是打造地方绿色知名品牌。利用好古镇、古村、古茶资源,走好“政府+企业+科技”的绿色发展道路,结合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坚持走生态环保发展理念,根据古树茶实际情况做到不过度采摘,让古树茶休养生息;抓实龙头企业和名茶庄园建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严格管理古树茶地理标志,打造地方知名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延升古树茶产业链。坚持“茶旅结合、以茶带旅、以旅促茶”模式,既实现古树茶“种植—加工—营销—品牌”一条龙发展,又推动“赏茶—采茶—制茶—品茶—买茶---储茶”产业链建设,努力实现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与全域旅游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李明程  董林 张春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