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郭彩廷:永不谢幕的扶贫英雄

    2019-10-31 09:58 云南日报 李建国 杨艳鹏

    腾冲市猴桥镇胆扎村原党总支副书记兼第一党支部书记郭彩廷——

    永不谢幕的扶贫英雄     

    10月19日,郭彩廷牺牲后的第100天,记者再次来到了他生前工作过的腾冲市猴桥镇政府及胆扎村采访。

    “朴实无华的47年青春”“工作26年的干净担当”“入党24年的如磐初心”“驻村扶贫105天的如山使命”……走进位于猴桥镇政府的优秀共产党员郭彩廷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记者再一次被他的英雄壮举震撼与感动。

    主动请缨驻村扶贫

    郭彩廷生前是腾冲市猴桥镇政府的一名普通职工,曾担任猴桥镇企业办主任。今年3月,他主动请缨到胆扎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兼第一党支部书记。

    同样也是今年3月份刚到猴桥镇任党委书记的濮进炳回忆:当时,他走访了胆扎村傈僳族群众后,不仅觉得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且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一度让他感到一筹莫展。这时候,一向敢于啃“硬骨头”的郭彩廷主动找到濮进炳。“我曾在胆扎教过七八年书,对那个地方熟悉,与很多群众都认识,让我下去吧。”

    通过反复比较和筛选,濮进炳发现,镇里还真找不出比郭彩廷更合适的人选。为此,镇党委决定,派郭彩廷与镇党委委员谢君微一起去胆扎,由谢君微任胆扎村党总支书记,郭彩廷任党总支副书记。

    考虑到谢君微也是今年初刚到猴桥镇任职,濮进炳叮嘱他:“具体怎么做、如何做?还是要以郭彩廷同志的意见为主。”

    到了胆扎村后,谢君微和郭彩廷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村组班子。在胆扎村第一、第二党支部书记空缺的情况下,郭彩廷又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申请担任覆盖5个傈僳族寨子的第一党支部书记。他说:“我能听懂也会讲一部分傈僳族语言,工作起来方便些。”

    “他总是有各种理由,抢到困难多、问题多、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谢君微回忆,有一次他问郭彩廷,“为什么胆扎村的傈僳族群众都特别相信您?”郭彩廷笑着回答:“跟傈僳族群众打交道,要把‘你们’变成‘我们’,这样就好开展工作了。”

    生命定格扶贫路上

    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猴桥镇,每年七八月份雨水都特别多。今年也不例外。

    7月11日,郭彩廷驾车下乡扶贫、抢险救灾的途中,被突发的泥石流冲下山谷,不幸因公牺牲,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据猴桥镇政府干部回忆,当天上午出事之前,郭彩廷和一起驻村的谷立奇在驾车途中曾遇到了塌方。

    身为本地人,郭彩廷十分清楚,前面的道路非常凶险。但他没有退缩,而是立即拍了照片发到工作群里提醒大家,并迅速联系挖机疏通道路。此时是上午9时16分。

    道路抢通后,他没有折返,而是选择了继续前行。

    雨越下越大,路越来越难走。当天上午9时40分,他们驾驶的车辆经过当地群众称为“一碗水”的地段时,遇到了泥石流。郭彩廷来不及多想,他一边按着喇叭不放,一边从车窗外向后挥手示意,大喊:“快退,快退,有泥石流!”同行的谷立奇闻声后迅速倒车。几秒钟,谷立奇安全了,而郭彩廷却被泥石流连人带车冲下了山谷。

    郭彩廷失踪的消息传出后,当地数百名群众不顾瓢泼大雨和自身安危,自发参与到搜救工作中。两天后,在离事发地3.4公里处的河道内,搜救人员找到了郭彩廷的遗体。

    郭彩廷离去的日子里,最悲痛的是他的妻子。妻子李秀明在腾冲市猴桥镇中心小学教书,她清楚地记得,7月11日那天雨特别大,好多村庄被洪水包围。一大早,身患疾病的李秀明提着药罐出门,刚到门口就发现情况不对,赶忙对郭彩廷说:“雨太大了,路上危险就别去了,而且我今天特别难受,等上完课陪我去看看病行吗?”郭彩廷爽快地答应了。

    李秀明刚到学校不久,郭彩廷就给她打电话说:“我准备去胆扎,你再坚持几天,等扶贫工作告一个段落,我一定陪你去看病。”妻子叮嘱他:“那你小心点,一定要注意安全。”郭彩廷满口答应,没想到这竟是夫妻间最后的对话。

    扶贫英雄永不谢幕

    10月23日,是郭彩廷离世后的104天。这一天,由腾冲市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郭彩廷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梦幻腾冲大剧院举行。台上,4名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郭彩廷生前的感人事迹;台下,数百名观众聚精会神,一边聆听一边擦拭脸上的泪水。

    扶贫英雄永不谢幕,郭彩廷的事迹仍在传颂,并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每一名党员干部,他用一生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履行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在胆扎村干部群众眼里,郭彩廷从未走远!

    在进驻胆扎村的105天里,郭彩廷走遍了全村735户农户,多次走访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2户住房短板户。他用傈僳语把党的政策宣传到了每家每户。“有困难,找彩廷”成为胆扎村群众的一句口头禅。

    郭彩廷到胆扎村孙家坝走访时,曾遇到了一位孤寡老人,他不声不响地掏给老人200块钱;得知低保户熊忠旺老人家庭困难,很长一段时间连电费都交不上,他主动帮助老人缴纳了电费……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郭彩廷将业务材料和印泥盒随时摆放在车上,家里的白色面包车成了他的移动办公室。在他的帮助下,社区孤儿余生强的生活有了着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子盖好了……

    郭彩廷用短暂的一生兑现了“当雷锋那样的英雄”的诺言,但是,他对妻子食言了,还没来得及带妻子去看病就走了。“作为妻子,我无怨无悔,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嫁给他、体谅他、支持他、深爱他。”悲痛之余,李秀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