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水岸同治 山水瓦窑更迷人

    2019-10-31 09:47 杨建桂

    本网讯 “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真是山水瓦窑一幅画!”许多游客忍不住赞叹。入秋后的隆阳区瓦窑镇天高云淡,苍山巍巍,江水泱泱,前来乘坐沧江“8”号游船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周边公路沿线的餐饮行业也是异常火爆。

    瓦窑镇地处保山、大理、怒江三州市接合部,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截至2018年末,全镇有总人口11065户3788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数14623人,主要为白族、彝族,约占全镇总人口的38.6%。依托厚重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自然禀赋,近年来,隆阳区瓦窑镇在加强对地方特色资源的挖掘和保护的基础上,着力实施水岸同治,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增强游客美好感受,瓦窑成了众多游客新的打卡地。

    “水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灵性”。瓦窑镇有澜沧江、漕涧河2条区级重点河流和10条镇级河流。该镇以“河长制”为抓手,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工程。各村(社区)结合党员活动日,扎实开展“河长清河行动”,集中清理澜沧江、瓦窑河沿线垃圾20余吨,清理河道淤污10余吨,整治河岸沿线垃圾乱堆乱放点50余处。拆除沿线临违建筑186户9600平方米。同时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瓦窑集镇雨水管道2200米、污水管道1500米建设工程,新建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3套,实现集镇雨污分流排放和有效治理。

    该镇大力开展植树绿化工程,在澜沧江收费站—瓦窑隧道江岸沿线种植树木930株,在瓦窑大河两岸沿线范围内实施退耕还林535亩,种植红花羊蹄甲1650株、云南樱花1500棵,树下采用格桑花绿化。沿途增设景观节点、观景台5个,形成不同景观带。

    “金六”公路瓦窑段是保山、大理、怒江三州市内联外通的必经之路。近年来,瓦窑镇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拆违、增绿、治脏、治乱、治污”五项重点工作,以广发动、明责任、重整治、严管理、强投入、靓路域为抓手,全面整治路域环境。共拆除公路沿线临建违建131户3570平方米,非公路标示牌62块,清理各类垃圾200余吨,种植乔木3270棵,灌木290株,铺设人行道2780米、架设路灯130盏、制作各类宣传牌6块,墙体标语14幅,灯杆旗130面,聘请路域专管员6名,集镇保洁员15名,全力打造“四线公路”,即:思想政策的宣传线、旅游观光的风景线、服务群众的形象线、群众致富的增收线。

    随着水岸同治的稳步推进,如今的瓦窑镇呈现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景象,许多游客纷至沓来,极大地带动了该镇境内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