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从“三洋”公社到“三花”家园的蝶变

    2019-10-23 16:18 保山日报 龚祖金 何新海 沈祥贵 徐 丽

    从“三洋”公社到“三花”家园的蝶变

    ——腾冲市北海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探索

    金秋十月,阳光温馨,微风和煦。行走在腾冲市北海乡的乡村田野,道路干净、屋舍整齐,灰瓦青墙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一幅恬静幽美的自然风光徐徐展开。

    “公路通到家,风景美如画,喝的自来水,养驴又种花……”谈起近年来的乡村变化,腾冲市北海乡村民用一首打油诗表达内心的感慨。

    北海乡紧邻腾冲市区,中心集镇新乐距离市区仅10公里,乡内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历来被称为腾冲市区的“后花园”。虽有近城优势,也有丰富旅游资源,然而,交通成为制约北海发展最大的瓶颈,多年来一直是“捧着金碗讨饭吃”。针对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乡党委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抓手,4年来共投入扶贫开发整乡、整村推进、“四位一体”、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资金3亿多元,有效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灌溉难、饮水安全难、贸易难、办公难、健身难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海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基础建设、强化精准扶贫、强化绿色产业,通过十里樱花、十里桃花、十里荷花3个“十里公园”项目的实施,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昔日被人们戏谑生活困苦的洋芋、洋白菜、洋丝瓜“三洋”公社完美蝶变为樱花、桃花、荷花“三花”盛开的美丽家园。北海乡,真真切切地“洋气”起来了。

    “十里樱花”让乡村美起来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今年4月,在北海乡大盈江流域,两岸的红花绿柳倒映在青青的河水中,纷飞的白鹭偶尔掠过头顶,河堤边干净整洁的人行道上,时不时走过有说有笑的村民,好一派自然闲适乡村风光。

    北海乡地处大盈江水系源头,对维系大盈江流域生态系统至关重要。为保护好大盈江母亲河,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北海乡按照腾冲市委、市政府“五美一最”总体部署,全力推进“十里樱花公园”项目,支撑实现生态修复提升,建设美丽乡村。“十里樱花公园”项目概算总投资5亿元,主要实施河道治理、河堤修复、景观改造、氧化塘等工程。目前种植云南樱花6960株,垂柳1547株,高山榕151株,绿化河道19.8公里;河道清淤除障4.6公里;铺筑3米彩色沥青游道和步道21公里;道路亮化4.63公里。统筹推进农村“七改三清一拆一美化”工作,累计拆除大盈江源头流域违法违章建筑5万多平方米;沿线5个村47个自然村全部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在打苴村番家寨、徐家湾、大寨及花园村杜家湾建成污水处理氧化塘4个,有效打造了河岸环村截污带;改造大盈江沿线农户住房253户,硬化庭院及入户路4.1万平方米。全乡建设卫生厕所3941座,同步推进16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通过“十里樱花公园”项目的实施,北海乡生态功能显著提升,宜居优势逐步凸显。

    “十里桃花”让乡村富起来

    “桃花春色暖先开,紫陌红尘拂面来。”今年3月,北海乡成片的桃花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微风轻抚,桃花纷纷扬扬,洒落一地。

    如今北海的桃花美景被人们称道,但过去它因贫穷被人们戏称为“三洋”公社。原来的北海乡是3个省级重点贫困乡之一,有贫困户1559户,贫困人口6462人,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领北海群众脱贫致富,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经过充分思考论证,北海乡对标“一流”谋划了“十里桃花公园”项目。项目以桃花为主题,起于北海乡富裕村,止于花园水库桃花岛,全长约12公里、面积约3000亩,概算总投资0.69亿元。目前,已连片种植冬桃1700亩。“之前,我们通过流转土地栽种了150亩冬桃,自北海乡实施‘十里桃花’项目以来,我们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方式,引导群众又栽种了冬桃350亩。”北海乡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康正昌说。“我们栽种的桃树,一个雨季下来,长势非常良好,这些桃树既美化了村庄、又提升了人居环境,而且桃子还可以卖钱,我相信,我们的乡村旅游依托美丽的大盈江、漂亮的大水库一定会火起来!”康正昌自信满满。

    一业起,百业兴。项目建设过程中,带动村民发展林下种植、农家乐、民宿、传统工艺、养殖等配套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培植模式。目前,全乡5个村47个自然村,3840户150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3户4500人)参与发展冬桃产业,发展客栈(民宿)、农家乐37家,种植中草药4720亩。同时,依托近城优势,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推动村民多渠道就业,全乡15000多劳动力中,实现稳定转移就业12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065人),实现年务工收入1.5亿元,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在新乐召开的扶贫促进会上,致富带头人康定权说:“2016年我尝试着饲养了20头毛驴,一年后,共投入饲料资金2.16万元,购买资金13万元,新繁殖小毛驴10头,纯收入 3.3万多元。邻居们看到毛驴好养、好卖,都开始养毛驴了。”

    谈起脱贫攻坚,双坡村的村民都打心眼地感党恩,他们说,“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但我们也不能单是靠党的政策帮扶,自己也要多努力,生活也就会越来越好了”。目前很多村民都是在积极尝试发展各种产业,比如种生态石斛、黑木耳、无筋豆等等,走出了自己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北海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9年的2525.6元增加到2018年的10277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414户594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1%降至2.16%,2018年底实现全面脱贫摘帽。

    “十里荷花”让乡村兴起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年盛夏,在进入北海湿地、雅居乐原乡的交通要道旁,数千亩荷花迎风怒放,荷塘弥漫着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为推进北海乡村振兴,腾冲市高位推进“十里荷花公园”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腾冲城区东北部城市与乡村的连接区域,总占地面积5049亩,总规划面积4867亩,概算总投资8.17亿元。项目采用公司与村、村民小组、村民合作方式运营,通过土地流转,充分挖掘“荷、田、村、湿地”四种资源,以种荷、赏荷、品荷为亮点,深度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推动旅游业、加工业、商贸业融合发展。一方面,公司以每年每亩900元(每5年上调1次)的租金及保底分红方式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带动了周边村民3200户13045人增收致富;另一方面,公司通过门票、荷宿船屋、商品销售、酒店餐饮、儿童游乐、划船、电瓶车、自行车等创收,年均可实现收入2.3亿元。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交通设施的完善、周边环境的美化,北海乡吸引了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腾冲市福德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目光。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30.05亿元的“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项目落户在北海,该项目规划范围3.1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1.25平方公里,含6个村寨。小镇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的温泉主题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依托独特的碳酸型弱碱性软水温泉资源和优越的自然康养条件,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形成了以“温泉康养度假”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截至2019年9月底,该小镇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77亿元,为周边村民提供了5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92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局面。

    正如北海乡党委书记张文所言,回顾和总结北海从“三洋”到“三花”的蝶变过程,蕴含着“三变、三不变”,变化的是理念、是方式、是面貌,不变的是信念、是初心、是使命。“三洋”是生活困难年代的现实写照,折射了“生活艰苦、贫穷落后”。“三花”是新时代幸福的生活图景,象征了“生活富足,锦上添花”。从“三洋”到“三花”,不只是时代的更迭和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更深层次体现了社会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以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

    随着3个“十里公园”项目的推进,北海乡从洋芋、洋白菜、洋丝瓜“三洋”公社完美蝶变为樱花、桃花、荷花“三花”盛开的美丽家园,一幅以山水田园果林为底色,把生态资源融入产业发展的画卷正在北海乡渐次铺展。2019年上半年,腾冲北海湿地、玛御谷、樱花谷等景区景点接待游客达3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

    产业旺起来,环境美起来,腰包鼓起来,北海正在奏响一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乐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