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念好“猪”字经 助力群众稳脱贫

    2019-10-18 15:55 吴秀华 赵春良

    勤丰养殖-工人打扫母猪舍

    勤丰养殖工人打扫猪舍

    肥猪照片

    猪舍

    建档立卡户抽签领猪2

    建档立卡户抽签领猪

    贫困户自己的猪舍

    贫困户自己的猪舍

    向农户派发猪种

    向农户派发猪种

    进行养殖技术培训

    进行养殖技术培训

    本网讯 生猪养殖一直是隆阳区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各乡镇积极探索新路子,努力发展壮大养殖产业,在脱贫致富上下功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西邑乡的保山市勤丰食品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下设的显会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年实践,在带动贫困群众养猪脱贫增收上,竭力做好“传技术、帮增收、带发展”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助力贫困群众稳脱贫的好路子。

    2016年保山市勤丰食品有限公司及公司下设的显会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万户富”生猪养殖发展联盟,按照“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基地”的模式,探索出“母猪寄养”“仔猪赊养”“仔猪托养”三种生猪养殖扶贫模式。

    张从荣是西邑乡真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因患有慢性疾病,无法外出打工,也干不了重活儿。2016年8月,张从荣家被纳入“母猪寄养”模式的第一批养殖户,合作社给他家免费提供了3头良种母猪,并给予技术支持,同时疾病预防都是由公司负责。

    西邑乡副乡长沈松涛介绍:“公司每月定期地对养殖户进行养殖培训,然后还上门进行服务,并且养殖户养殖出来的生猪,公司进行统一的收购。”在合作社的指导帮助下,张从荣户的3头母猪产下了30头小猪,到2017年10月,成功出栏20头肥猪,张从荣收获得了第一笔“大收入”,合计12000多元的纯利润。随后张从荣扩建了190多平方米的圈舍,到现在,用了三年时间,发展养殖到140多头猪。

    “今年生猪收购价大概25元1公斤,140多头猪利润大概有12万左右,今年猪的行情好,以后资金慢慢地到位,我还想发展至少200头以上。” 张从荣乐呵呵地说道。

    如今“万户富”生猪养殖发展联盟在西邑乡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母猪寄养”“仔猪赊养”“仔猪托养”的模式,带动乡内真峰村、鲁图村、集中村、西邑社区等16个村(社区)的397户贫困户参与养殖,户均增收8400元以上。

    2018年,公司将沪滇合作项目资金、财政涉农资金,共计660万元注入合作社,用于建设规范化育肥猪养殖场,并折股量化给11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933人,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年终返利的形式,让缺劳力且无法发展养殖的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公司返利59.4万元,带动1006户贫困户得以增收。沈松涛说:“针对一部分收入不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把他们转变为参股人给予返利,最多的可以分到2000多元。”

    针对贫困户缺乏生猪养殖技术的状况,公司在扶贫扶智上持续用力,每月邀请“农博士”“土专家”、致富带头人,为有生猪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现场授课,让贫困户掌握养殖技术,实现自主脱贫,并积极推荐贫困户外出务工。沈松涛介绍,经过培训之后,现在已经推荐12户贫困户到乡内外的养殖场务工。

    公司不仅鼓励贫困户外出就业,同时也积极接纳他们到合作社务工,把合作社办成安置就业、提升就业技能的扶贫基地,为贫困户提供生猪养殖、清洁消毒、疫病防控等用工岗位,增加经济收入。目前公司共招聘了9名贫困户和7名残疾人,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余元。

    为了发展壮大生猪养殖产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今年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肉食品加工扶贫车间,继续做好做强生猪养殖和加工一体化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还要健全生鲜冷链、物流配送,做好生猪产业链后半篇的文章,把我们的商品变为产品推向全国各地,帮助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保山市勤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显会说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