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合作社“活”起来 村民富起来

    2019-10-18 10:08 保山日报 杨艳鹏 寸喜梅

    隆阳区辛街乡阿今村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底申请成立,成立后一直没有开展实际性工作,成了被省委巡视组点名批评整改的“空壳合作社”。

    阿今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里699户中,贫困户就有275户1247人。“被点名批评我们也觉得相当惭愧,合作社没有运转,拖了全村的后腿。”阿今村党总支书记、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国昌说,被点名后,村委班子立即召开会议,立下誓言,坚决要“脱壳”。

    要“脱壳”,首先就是要解决如何使合作社“活”起来的难题。辛街乡党委、乡政府和阿今村委会、合作社理事会一起理思路、挖潜力,想办法。“土地流转、提升传统养殖产业、就近向工贸园区输出劳力,必须因地制宜,才能让合作社真正‘活’起来。”辛街乡副乡长那然介绍,阿今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大多由家中老人种植,或是闲置荒废,合作社就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由合作社将农户的土地承包过来,再统一流转给种植大户或养殖大户,既解决了土地闲置的问题,又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2018年4月,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签订了第一份土地流转合同,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向农户承包,再以11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给种植或养殖大户。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785.77亩,受益农户达187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

    阿今村是半山区,生猪养殖是当地的传统产业。合作社与云南德同丽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村里建设生猪养殖场。2018年底,整合扶贫资金58.08万元入股,每年可分红4.65万元。同时为农户争取代养、赊养等,农户养育肥猪后通过合作社回收到公司。今年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2万余元。

    同时,阿今村利用毗邻保山工贸园区的优势,合作社主动和昌宁园区、龙陵园区对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阿今村村民。目前阿今村有180余人在工贸园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余人。

    通过土地流转、合作发展养殖业、向工贸园区输出劳务等各种措施,阿今村金邦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成功摘掉了“空壳合作社”的帽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