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10-18 09:32 云南日报 李建国

    不忘初心行致远,牢记使命再出发。

    10月10日至11日,保山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来到保山市“三点一线”干部教育环线(即杨善洲干部学院、龙陵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开展现场教学和爱国主义教育,并围绕“宗旨性质、党性修养”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全市99个单位、204个党委、1022个党总支、5771个党支部,根据市委的统筹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政治自觉投身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周密部署 高标准高质量启动

    部署在前,行动在前。早在今年6月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保山市就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超前谋划、严密组织,为开展主题教育筑牢思想和工作基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了4次集中学习;全市征订发放各种学习材料13万余册,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善洲故里先锋行”培训班303期53835人;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排查和专题调研……

    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保山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

    9月17日,保山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研究保山市贯彻落实意见。当天,全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

    截至9月20日,保山市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99家单位全部完成启动工作。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保山市聚焦主题主线,既注重统筹推进,坚持标准不走样,又注重分类实施,防止“一刀切”,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保山市制定了全市开展主题教育总体方案和市县(市、区)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高等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1+3”工作方案,做到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分类推进。

    针对全市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保山市科学确定主题、合理进行安排,确保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在乡镇(街道),围绕“创新提质强堡垒·善洲故里先锋行”,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腾冲、龙陵等边境民族地区,围绕“心向中央、振兴边疆”,聚焦组织强边、开放活边、守土固边、富民兴边、和谐稳边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

    在学校,围绕“不忘初心担使命·永昌红烛争先锋”,重点解决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方面的突出问题……

    为压实主体责任,保山市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和10个专项整治方案,建立每个专项整治都有1名常委牵头负责、1个主责单位统筹协调、多个参与单位协同配合的“1+1+N”工作机制,以每10天收集汇总1次工作进度、每半月分析研判1次推进情况、每月集中反馈1次存在问题的“三个1”方法抓好落实。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各单位自觉标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周密部署,做到不偏向、不漏项,不虚化、不泛化,不搞变通,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态度坚决坚定、任务落地落实。

    学深悟透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带头抓好边查边改。针对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保山市提出,充分发挥市委常委班子“关键少数”的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市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

    目前,保山市委常委班子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2次,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均围绕8个专题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了研讨交流。

    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以上率下学。保山市坚持从市委常委班子和县处级领导干部抓起,采取“常委固定发言+随机抽取发言”“党校封闭式学习+三点一线现场教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

    目前,五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实现集中学习研讨全覆盖。通过参加为期三天的集中封闭式学习,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辅导学。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县两级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耿家盛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佳博士,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学党史、新中国史”作了专题辅导。

    个人主动学。全市发放各种学习材料13.7万册,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读3本书及辅导读物,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

    送教上门学。针对农村部分党员年老体弱、文化程度偏低等实际,各县(市、区)通过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工作队员包户和组织宣讲队领学、试听材料助学、运用广播送学、引导子女帮学等形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学习教育中,保山市坚持把杨善洲精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同时组织学习郑垧靖、郭彩廷、段定华等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广大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深入学习。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山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多种形式唱响爱国主义旋律,培育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对标先进、接受红色教育等,强化了理论武装,掸去了思想上的灰尘,淬炼了政治上的坚定。

    从严从实 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党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保山市委抽调48名同志组成12个指导组,五县(市、区)委组建75个指导组,对全市各参学单位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督促指导。

    各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和严肃的态度投入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督实导、恪尽职守,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确保了各单位主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

    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指导组全体成员开展个人自学,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指导原则、重点工作和方法步骤,着力增强指导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紧扣主题主线,全面把准市委工作要求,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认真指导各单位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做到突出重点不放松、抓住关键不撒手、聚焦问题不散光。

    紧扣目标要求和各单位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审核相关材料,及时发现、反馈、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走样、不变形、不跑偏。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不同情况,紧紧依靠所指导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尽职不越职、到位不缺位、指导不包办。

    目前,各指导组与被指导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开展了个别访谈,从一开始就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开。截至9月30日,累计开展个别访谈1840人,共收集到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273条。

    各指导组还健全完善了督促指导日常工作制度,做到每周一报告、半月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保山广大党员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保山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聚焦“关键少数”。在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重点查找党的十九大以来最不满意的三件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检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目前,保山市已开设主题教育网友留言板、开通主题教育民意热线,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补齐工作短板、解决问题,推进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10月20日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清零,确保2019年隆阳区、施甸县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2个贫困乡(镇)、135个贫困村、4.1万人脱贫。

    今年1至8月份,保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建筑业增加值增长同比下滑。针对此情况,保山市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深入查找党员干部的思想根源,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破解思想问题,通过解决思想问题破解工作难题,千方百计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围绕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分别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百日会战”,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保山市各单位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杨善洲精神,坚定信仰信念,矢志砥砺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