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保山专场活动在昆明举行

    2019-10-17 16:56 保山日报 刘自明

    10月17日,“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保山专场活动在云南文学艺术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017170428

    活动通过保山市70年发展变化介绍会、“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和讲述保山专题展板内容背后的故事三个专题,全面立体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保山市的沧桑巨变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介绍会上,一张张图片回顾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保山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历程;一组组数据清晰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保山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来,在昔日一穷二白的土地上,保山人民用奋发昂扬的激情,改天换地的斗志,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浓墨重彩的壮丽画卷。1952年至2018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从8500万元,增长到738.14亿元,年均增长7.4%;全市财政收入从539万元,增长到104.35亿元;全市财政支出从316万元,增长到315.76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从 68.1:7:24.9,优化为 22.8:38.1:39.1。

    70年来,农业科技和农业工作人员的智慧和汗水,让“滇西粮仓”丰收连连,日益丰盈。1952年至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量从28万吨,增长到144万吨,足足增产116万吨。除了传统农业年年增产,一大批高原特色农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田间地头,保山先后被列为全国香料烟生产出口基地、小粒咖啡生产基地、中国甜柿之乡、芒果生产基地、南菜北运试点,龙陵石斛、昌宁红茶荣登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

    70年来,保山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从少变多,从分散变聚集,追逐了多年的工业强市之梦,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坚持产业发展聚集为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举全市之力开启五县(市、区)共建共享“园中园”聚集发展新模式。2018年,5个省级工业园区入园企业 439 户,实现工业增加值 116亿元,年均增长 34 %。保山工贸园区被列为全省重点培育的10个产值千亿园区之一。

    70年来,保山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产业发展基础更牢、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微信图片_20191017171011

    微信图片_20191017171006

    微信图片_20191017170621

    在“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发布会上,隆阳区委宣传部理论股股长施颖、杨善洲干部学院讲解员赵玉娇、腾冲市政府办基层党建办主任杨朴、龙陵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陈平凤、昌宁县融媒体中心播音主持人谢蔡伟分别作了题为《打渔诉说新隆阳》《党徽树下埋忠魂》《用生命诠释使命与担当》《满腔热血树丰碑 一片丹心铸忠魂》和《岁月芳华:昌宁茶厂的故事》的故事分享,讲述了杨善洲、郑垧靖、郭彩廷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91017170552

    在保山成就展展板前,谢蔡伟对展板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张莹、市博物馆讲解员杨明睿和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建设科科长张云分别从“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3个方面,为现场观众讲述展板背后的故事。现场观众表示,通过听介绍、看展板和主题故事汇发布,对保山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有机会一定要到保山走一走、看一看。

    微信图片_20191017170603

    站在新起点,保山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发展定位,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核心,以“一线两园”开放平台为主阵地,以“小城带大市”向“大双心”引领转变,形成“双心带动、全域共荣、城乡协调”的新局面,按照中心城市160平方公里160万人的规模,努力将保山建设成为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