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三个建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10-16 17:09 腾冲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本网讯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腾冲市中小学校用初心和使命,引领思政课“三个建设”,筑牢学生信仰之基、激发爱国之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抓实“主心骨”建设

    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制定《腾冲教体系统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组织2次“教体系统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要求各中小学领导班子、特别是思政课方面的领导干部从思想和行为上,精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规划思政课内容目标,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科学合理布局,按“南、北、城区、边境”区域将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研组划成4个“思政课教研联队”,每学期组织一次“联队活动”,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途径。同时,每校思政课教研负责人每学期组织3次校本教研,精准把握思政课教学现状,做好自查,坚决克服“照本宣科”学文件,“不疼不痒”提要求等问题,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保证校内思政课落实上下一致。

    抓实“主力军”建设

    革新专业培训,以“阅历+激情”的模式将思政课骨干教师、新入职教师合并培训,以“农村+城区”的模式将农村与城区教师合并培训,每半年完成一次全市集中学习培训,目前,共培训教师400人次。坚持“党课引领+党规党纪保障+专业知识主打”的课程模式,“理论+观摩体验”的教学模式,确保受训的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受洗礼,言行举止成方圆,专业技能有提升”。强化队伍建设,以299个学校党组织为主导,按照“校领导不定时推门听课、教研组随机调研教案课件、班主任进行师生交流”的三维监察模式,随时了解思政课教师“言传身教”情况,确保思政课导向不失毫厘。

    抓实“主战场”建设

    精心设计课程,各中小学校针对当代学生特点和兴趣点,精心设计适合于学生思想需求的思政课内容,开发校本教材。在小学探索“让红色影片进课堂,让思政课燃起来”,在中学探索“让思政课出课堂,让思政课活起来”,结合腾冲“我行我塑, 知行合一 ”生态研学活动品牌,420名中小学生分14批开展了一轮研学活动,让学生们能享受到课堂以外的精彩教学。转换学习方式,把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有关知识,转换成知识竞赛类题型,组织学生利用“手抄报”、国旗下讲话、班队会、亲子读书会等进行思政课内容学习,让同学们体验到思政课的趣味性、竞争性,从而达到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的教学目的,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使思政课内容成为青年学生吸收掌握理论著作和先辈们哲学思想的主阵地,不断丰富和扩大其认知世界的广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