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积极构建“一线两园”对外发展平台

    2019-10-14 15:57 保山日报 黄宝洲 宝 洁 杜建聪

    聚焦产业培育 聚焦开放创新 聚焦发展重点

    保山积极构建“一线两园”对外发展平台

    01

    近年来,我市围绕构建“丝路永昌”开放体系,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把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腾冲边合区“园中园”作为境内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把曼德勒缪达经贸合作区、密支那经济开发区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点,积极构建保山到曼德勒之间的“一线两园”内外发展平台,推动保山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腾冲边合区作为保山“一线两园”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聚焦产业培育、聚焦开放创新,全力以赴加快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对外开发开放步伐,为构建“一线两园”对外发展平台做出积极贡献。

    聚焦产业培育 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大健康”“大物流”“新材料”产业,统筹抓好融资、招商、建设、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边合区产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园区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资金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近年来,面对日益繁重的建设任务和沉重的资金偿还压力,边合区不断创新思路,改变思维定式,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大抓融资,全力破解制约园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资金瓶颈。2016年以来,边合区下属国有公司共融资到位资金近28亿元,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9亿元收益债券、边境贸易物流中心项目农发行3亿元融资等一批重大融资项目先后获批实施,融资工作逐步实现了由非标准化向标准化、由表外融资到表内融资的过渡,不但保证了各年度的还本付息,还逐年拿出更多资金投入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全面加快园区各项开发建设。

    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最大的投融资的理念,大抓招商,全力蓄积发展动能。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缓解资金困难、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工作来落实。聚焦“大健康”“大物流”“新材料”产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平衡招商,招商引资迈出坚实步伐,先后引进晨光生物植物有效成分提取、药都集团“腾冲中药生产”等一批生物制药产业项目,引进深圳英唐控股有限公司年产4千吨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江门荣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锂电子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引进丛台酒业“酒类生产加工及5A级酒文化工业旅游景区”、亢龙集团康养特色小镇及和顺新天地建设等一批健康旅游项目。目前园区已聚集各类企业80户,其中规上企业35户,中和片区“大健康”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已聚集健康医药、健康食品类企业近20户。上街徐家寨产业园“新材料”产业抱团发展,硅锰合金、石墨电极、荣锂科技等项目相继入驻,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上下游企业聚集之势正在形成。近年来,边合区工业总产值及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园区经济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2018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06.6亿元,成功跨入全省百亿产值工业园区行列。

    02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是破解制约边合区经济快速发展瓶颈的首要条件,也是提高园区财政收入、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的基本保障。近年来,边合区坚持规划引领,大抓建设,全力夯实发展基础。按照要求开展了《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2018-2035)》《腾冲市猴桥镇总体规划(2018-2035)》《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2018-2035)》《云南腾冲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8-2035)》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强化融资保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共建成标准厂房8幢12万平方米、公租房3幢1.2万平方米,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园兴路、卧龙路、瑞兴路等园区主干道升级改造,完成中和片区电网等升级改造,中和片区产能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猴桥口岸边境贸易物流中心、边合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列入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腾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腾冲古永转口加工和保税物流片区、和顺·颐庭等项目列入市“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中和产城融合新区道路工程及核心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齐头并进。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全面推进园区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优化企业落地的审批程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通过大抓服务来全力提升发展环境。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工业企业发展的通知》《关于领导班子挂钩服务企业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规模工业企业制度的通知》等,用心用情服务好入园企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制定出台《标准厂房管理办法(暂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园区企业招用工激励扶持实施办法》《腾冲市医药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等系列扶持、奖励、优惠政策,严格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规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快速落地、快速投产、快速收益。

    聚焦开放创新 积极助力对外发展平台构建

    积极融入并主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保山打造开放创新之城等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把边合区建设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外向型产业基地、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窗口的发展定位,大胆创新、先试先行,主动加强与缅甸联邦政府、克钦邦政府沟通交流与友好合作,努力推进缅甸密支那经济开发区、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积极构建对外发展新平台。

    全面推进密支那经济开发区建设。依托克钦邦广阔的土地资源、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农业方面的“种养加”(种植、养殖、加工)产业、农资、新型建材、轻工产品生产、旅游产品加工、综合物流等产业为重点,规划建设密支那经济开发区项目。项目位于缅甸克钦邦密支那城区西北方向8公里,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700英亩,计划开发年限15年,土地一次性征用,一次性总体规划、分期开发建设。项目近期(5年内)规划用地1000英亩,中期规划用地达3000英亩,远期总规划用地达4700英亩。项目概算总投资15亿美元,一期计划投资约3亿美元。该项目由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云南保山恒益实业集团与缅甸克钦邦政府共同合作开发。项目建设也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及缅甸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认可,经过建设双方的多轮磋商和反复洽谈,2018年5月8日正式签署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双方针对项目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已经进行了四次正式会谈,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目前正就合作协议关注条款进行沟通协商。同时,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课题研究和项目用地地形图测设,正在开展项目总体规划、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03

    全面推进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建设。以打造中国面向缅北和南亚的国际贸易加工基地为目标,以腾密路为联动发展轴,以贸旅联动为主体,以贸工联动为支撑,以打造成为中缅印大通道上集国际贸易、保税物流、跨境旅游、健康产业、转口加工为一体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典范为目标,规划建设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项目位于中缅南4号界碑两侧,规划统筹范围为11平方公里,规划用地面积3.5平方公里(中国境内2.5平方公里,缅甸境内1.0平方公里)。分中国猴桥黑泥塘片区和缅甸甘拜地片区两部分。

    中国猴桥黑泥塘片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突出了口岸功能,以猴桥口岸边境贸易物流中心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商品展示、边民互市、边境贸易、仓储物流、信息化服务、跨境旅游服务等。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20亩,总建筑面积37.63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2.2亿元,依托口岸建设优势,实现边贸互市、小额交易、小型仓储物流、商品展销、餐饮住宿等五大功能,打造以产业为主、商旅为辅,兼具浓郁地域风貌的南亚风情小镇,建成腾冲旅游及南亚出境游的新站点。

    缅甸甘拜地片区,核心区规划用地1平方公里,项目实行一次性总体规划、分期开发建设,涵盖口岸功能服务区、商品交易区、物流仓储区、边境旅游服务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目前该片区完成了片区地形图测量和一期项目初步规划,以及一期规划用地收储和场地平整工作,累计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人民币;正在编制材料,积极向缅甸联邦政府及克钦邦政府申请投资许可(MIC)及有关批文,同步开展项目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下步将尽快完成项目总体规划编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中缅双方国家层面的批准和支持。

    聚焦发展重点 加快园区高质量转型升级

    经过几年的攻坚克难、不懈努力,边合区的发展一步一步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边合区正处于转型升级、聚集发展的关键期,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期和深化改革、开发开放的加速期,机遇与困难、压力与动力、优势与短板交织共存。据了解,未来将继续牢牢把握国家、省、市加快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聚焦开放重点,全力以赴加快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为保山构建“一线两园”发展新平台做出积极贡献。

    聚焦产业,打造百亿产值工业园区。聚焦“大健康”产业,争取晨光生物、腾寿仁德、魅力汉道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督促已入驻企业尽快投产达产,培育纳入规上企业,年内力争晨光生物、魅力汉道、凯晟家居等公司达规,形成龙头企业、名品企业。加快石头山片区产能落后企业清理整治,留足工业发展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行业整合、集团化发展模式。

    聚焦“新材料”产业,不断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护链,形成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无缝对接,壮大产业集群。督促指导新入驻企业加紧项目建设,加快产品生产销售,年内力争鸿鑫新型材料、康德顺成矿业等公司达产达规,做好荣锂科技、科达洁能等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猴桥上街徐家寨片区打造成产值过百亿的新材料产业园区。

    突破融资,全力保障园区开发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政策、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坚持短中长相结合、表内与表外相结合、标准化与非标准化相结合,用好用活用足各类金融工具和融资平台,突破发展瓶颈,全力保障园区开发建设,争取更多融资支持,加速国有公司实体化运营,优化重组国有公司资产,下活园区投资建设整盘棋,进一步提高平台公司的运作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04

    精准招商,持续壮大园区发展实力。聚焦“大健康”“大物流”“新材料”产业,继续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平衡招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引进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培育龙头、形成支撑。加紧与河北丛台酒业、药都集团、四川省精华集团、华派生物等公司对接洽谈,做好相关项目的规划选址、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竞争力。

    扩大投资,加快园区扩容提质步伐。坚持“谋划一批前期项目,实施一批在建项目,投产一批建成项目”,认真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做好国家、省级重大项目库的项目调度和更新。进一步扩大项目投资,继续实施好猴桥口岸边境贸易物流中心、下街转口加工保税物流园区、中和生物制药产业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抓紧完善中和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及新材料产业园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不断改善提升园区发展条件,为保山及腾冲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开放创新,全面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紧紧围绕园区发展定位,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保山打造开放创新之城等重大战略布局中,全面推进对缅经贸交流合作。巩固与缅甸克钦邦政府良好的交流基础及会谈成果,加大与缅方的协商沟通力度,争取该项目尽快获批。积极向国家、省级层面汇报申请,获得国家及省级层面的批准和政策支持,并同步做好项目融资、招商引资等工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