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我市农业规模化发展加紧提速增效

    2019-10-11 15:24 保山日报 宝 洁 李 伟

    龙陵万亩褚橙基地先行先试引领有力

    我市农业规模化发展加紧提速增效 

    秋风送爽,走进9月的龙陵县勐糯镇万亩褚橙基地示范园,满目的青色柑橘果实挂满枝头,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不久将会迎来丰收旺季,今年褚橙预计能挂果8000吨,将实现产值3800万元。作为我市“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之一的龙陵县3万亩柑橘类水果(褚橙)基地,正作为龙头企业代表不断引领全市农业规模化发展提速增效。

    2014年10月,龙陵县与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龙陵县勐糯镇投资建设万亩褚橙基地。项目概算总投资10亿元,计划打造以柑橘类为主,集种植、加工、收储、包装、流通、产品研发、信息服务于一体的水果种植基地。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0238亩,种植10000亩49万株,建成了占地80亩普通育苗基地1个、年产4万吨有机肥加工厂1座、管理用房203间,培育种苗65万株,2018年挂果3000吨,实现产值600万元,共临时用工1023人、8.3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253人、3.5万人次,褚橙产业成为直接增加四项收入的脱贫支柱产业,初步形成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其他产业集群发展。

    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保山市农业规模化发展的实施意见》《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全市大力发展“规模化、工业化、品牌化、集约化、生态化”的现代农业。以“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围绕优化配置土地、加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主导产业、实施生产标准化、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全链条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要素资源,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把“农业规模化”确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之一,并投入专项基金,集中扶持10个流转土地1万亩以上的规模农业龙头企业。

    目前,10个规模农业龙头企业共流转土地11.57万亩,种植(改造)10.54万亩(其中核心区3.56万亩),涉及水果、茶叶、银杏、咖啡、中药材5类产业;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2亿元以上,年税收3000万元以上,可带动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示范区周边农户5%以上,带动当地运输、物流等各行业快速发展,传统农业的经营模式得到有效转变,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产业扶贫、土地产出效益等问题,并破解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瓶颈,品牌建设步伐加快,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较强影响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