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小蜜蜂”酿造“大产业

    2019-10-07 12:02

    今年4月,由扁里村普家寨致富带头人普光雄返乡投资成立普家寨普氏中华蜜蜂养殖合作社,引进中华蜂养殖项目,在扁里村普家寨村民小组落成,项目采用合作+农户入股养殖分红方式运营,蜂蜜销售由合作社普光雄签订采购协议,解决了农户的销路问题。

    中华蜜蜂是中国独有蜂种,在云南分布广泛。扁里村常年气候温和,生态环境良好,植物多样性突出,山区蜜粉源丰富,为中华蜂生长活动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当地出产的纯天然优蜂蜜一直口碑极佳,产业发展前景良好。

    发展产业起步是关键,合作社先后组织了入股农户普绍明等人到临沧市沧源县中华蜂养殖基地考察学习养蜂技术,在基地实操学习并通过理论考试增强养蜂本领。5月又到昆明市农科院学习蜜蜂养殖技术,为发展养蜂做好了准备。

    目前,普氏中华蜜蜂养殖合作社养殖已有8户农户参与入股,现养殖蜜蜂300余箱,第一批成功量产蜂蜜1000多斤。同时技术独立,能够完成蜂王自主培育,不用再依赖外地购买,年底合作社养殖规模将扩大到500余箱,年产蜂蜜6000斤左右。

    “我们现在自己培育蜂王,扩大规模以后,各家各户可以跟合作社签订协议,购买蜂王自养,产出蜂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家家户户都能增加收入”合作社负责人普绍明说。

    “养蜂是生态、绿色、健康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好等特点,农户养殖蜜蜂不仅解决了劳动力过剩问题,而且增加了农户收入,蜜蜂养殖以后会带动更多的农户,小小蜜蜂一定会为村民酿出甜蜜生活。”扁里村党总支书记李成荣说。(扁里村大学生村官张志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杨清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