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762.59米!中国铁路最深竖井主井掘砌到底

    2019-09-27 16:36 人民网 薛 丹

    01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主井 供图

    02

    施工现场 供图

    03

    施工现场 供图

    04

    施工现场 供图

    05

    施工现场 供图

    9月27日,中国第一铁路长隧——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主井成功掘砌到底,到达地下762.59m深度,刷新了我国工程建设垂直高度记录,为大瑞铁路早日建成奠定了基础。

    大瑞铁路东起大理,向西跨越漾濞江、顺濞河、盈江大河、澜沧江、怒江等大江大河,西至瑞丽,全长约331km,设计时速140公里,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周边国家实现跨境合作、互通互联和加快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高黎贡山隧道的建设,创造了七项国内第一:隧道规划了24条线路,是中国铁路选线最多的隧道;隧道长34.538km,是中国第一铁路长隧;1号竖井副井深764.74m,是中国铁路最深竖井;1号斜井长3870m,是中国铁路隧道最长斜井;先进的TBM工法首次在滇西南复杂地质条件下使用;“彩云号”TBM直径9.03m,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TBM;“彩云1号”TBM,是中国第一台再制造TBM。

    高黎贡山隧道地质情况之复杂全国罕见,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施工难度在世界隧道修建史上首屈一指。中铁隧道局承担了高黎贡山隧道28.647km的施工任务。

    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位于龙陵县镇安镇,副井深764.74m、主井深762.59m,双双打破了我国铁路史上最深竖井——乌鞘岭隧道大台竖井515.16m的记录。垂直尺度高出深圳最高楼平安国际金融大厦(总高度646m)116m,高出上海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总高度632m) 130m,同时也是当前亚洲同类工程最深竖井。

    1号竖井施工地质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多次发生突水、抽帮。建设方多次组织专家“把脉”,优化治水工艺、调整堵水材料,逐步攻克深竖井花岗岩高倾角裂隙治水的技术难题。在施工中配备了凿井井架、凿井稳车、凿井绞车、整体移动金属模板、FJD-6A型伞钻、中心回转抓岩机等大型专业化机械,形成了机械化开挖、出碴、悬吊、提升等“四系一体”的机械化流水线,实现了打眼、爆破、出碴、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全流程机械化作业。

    1号竖井是高黎贡山隧道最重要的辅助坑道,肩负增设作业面实现“长隧短打”和后期铁路运营通风的重要任务,成功掘砌到底标志着高黎贡山隧道正式进入第二阶段——水平隧道施工。下一步将首先利用6个月时间开展井底车场开挖、排水泵房建设及提升装备更换等隧道施工准备作业,进而开始井下隧道4个作业面的同步施工,加快高黎贡山隧道及大瑞铁路建设进度。

    大瑞铁路建成后,昆明至边境城市瑞丽700多公里的行程时间将由公路运输的9小时减为铁路运输的5小时,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重塑“南方丝绸古路”的辉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