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四角田社区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

    2019-09-25 16:56 刘子安、杨丽、高雪燕

    微信图片_20190905094141

    微信图片_20190905094146

    本网讯 享有“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美誉的昌宁县田园镇四角田社区,多年以来牢固树立“靠山吃山养好山”的理念,打造“一村一品”,培育壮大林菌产业,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雨后清晨的四角田社区,松涛阵阵,葱郁的群山,处处隐匿着美味的山菌。一大早,王军夫妇俩就背着竹筐来到自家的山林,采摘夜里喝足了养分的山菌,大白菌、干巴菌、红菌……今年又是一个菌子的丰收年。“我家共有40多亩山林,责任制到户时候没有好好管理,滥砍了几年,后来菌子被逐步逐步重视起来后,我又重新补栽了树木,这两年,随着菌子价格高涨,每年收入10多万元。”王军一边采干巴菌一边说。

    四角田社区林地资源丰富,90%以上的森林为云南松林,群众有良好的爱林、护林、经营森林的传统。2003年被省政府授予“生态文明村民委员会”荣誉称号。绿而不富是制约四角田社区发展的“瓶颈”之一。2006年以前,四角田社区野生食用菌采集销售量不足100吨,年销售收入不足50万元。为壮大林菌产业,在国际混农林中心云南办公室的资助下,保山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昌宁县林业技术推广站于2006年开始采取农户直接参与的方式,在四角田社区开展野生干巴菌人工促繁与保育技术试验研究示范,取得了管护留种、调控环境,提高野生食用菌产量品质等成果,并以四角田社区为中心向周边区域推广。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鲁定伟介绍说:“林草管理部门充分利用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因势利导地指导农户开展野生食用菌促繁工作,向群众推广干巴菌促繁等野生食用菌促繁技术,野生食用菌的品质得到了很大改善,价格连年上涨,群众收入逐年提高,找到了一条不出村就能致富的路子,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如今,野生食用菌已成为四角田社区的名片,以白色牛肝菌、干巴菌为主的野生食用菌已成为四角田的拳头产品。至2019年7月末,野生菌销售收入达800万元,有20户村民野生菌收入超过了5万元,全村有80%以上的农户野生菌收入超过了1万元。该村2019年有望采集销售野生食用菌400吨,实现销售收入1300万元以上。四角田社区拥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高效的野生菌繁育产业,被列为全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试点,村民依托丰富的资源相继办起了农家乐,有力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掩映在青松中的四角田社区实现了从“造林绿化千佳村”到“生态文明富裕村”的美丽蝶变,有效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现在有钱人也多,大家也爱吃野生菌,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我又开了一个农家乐,以野生菌为主,大家也爱来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了。”王军乐滋滋地说。

    多年来,昌宁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业发展思路,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全县林业工作呈现出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以绿化荒山行动为载体,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绿色产业建设等林业生态重点工程;资源保护管理得到加强,紧紧围绕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以林业“三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林地变更、林木采伐、林地使用、森林防火、案件查处等工作,广大群众依法造林、用林、护林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紧紧围绕核桃、木本油料为重点,把核桃规范化种植、中耕抚育、成熟采收加工等作为提质增效的常态化工作来抓,抽调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开展大规模实地培训,全面提高了群众实践化培训的覆盖面,林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林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以全面落实“四权”为核心,启动林果权登记发证工作,进一步健全林业扶持、服务体系,完善林业管理体制、激活林业发展机制,林业改革发展不断深化。

    截至2018年末,全县有林业用地面积429.7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76.02%,森林覆盖率达65.12%,活立木蓄积总量为1875.92万m3,全县林业总产值36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492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7.45%,林业产业成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兴武说:“田园镇四角田社区‘靠山吃山养好山’发展林菌产业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践行。要实现林草业新跨越,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就必须坚定‘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有力推行‘林果、林菌、林药’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加强对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最大程度实现生态惠民,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成为人民群众‘有多少绿水青山就有多少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实践,使保护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下步工作中,昌宁县将围绕“突出一个主题、坚持四个转变、实施五大工程、统筹推进四大生态林网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高标准谋划林草事业发展。打造“山上绿树成荫、村镇宜居宜业、沟区河道清澈见底”的美丽家园,实现林草工作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