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窑横山合作社助农增收“唱主角”

    2019-09-17 15:22 杨建桂 李静华

    7836b19f0a29257c93b81e04f442bc9

    6

    夜幕低垂,包裹于大山深处的横山村沸腾了,并迎来了它最繁忙的时刻。许多四乡八邻的村民们源源不断地将白天采摘的鲜核桃交售到这里。全村干部分工合作,收购、搬运、称重、兑款......一切在井井有条地进行着。

    “当天采的核桃当天交,这样核桃的成色较好,同时重量足。如果等到五天一集的街天去卖,那样不光卖相不好,同时重量也减轻了不少呢。”与横山村一路之隔的邻村松坡村村民杨文学说。

    “我们老了,腿脚不便,交给家门口的合作社真是省心省力。”横山组70多岁的董常顺喜滋滋地说。

    提起横山合作社,前来交售核桃的村民们赞不绝口。横山村是隆阳区瓦窑镇的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辖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156户635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40人,全村泡核桃种植5865亩。近年来,横山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为了解决横山村泡核桃管理及销售问题,2011年,横山村党支部带头成立了隆阳区横山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截止目前共有社员140户。横山村立足合作社实际情况,共投资80多万元新建了烘烤房、仓库以及烘烤设备,有效地解决了泡核桃、魔芋以及中药材的烘干和储存困难的问题,在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提高泡核桃烘烤品质。

    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日益走向规范化道路的同时,合作社还采取上门收购,对成员交售的产品实行二次返利,大大提升了成员的经济收入。同时,还积极申报了横山泡核桃商标,并制作成各种礼盒,以使横山牌泡核桃走得更远。该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脱贫攻坚中,合作社充分发挥了主角作用。2019年,预计合作社收购核桃100吨,能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890元,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