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公平社区:铺展美好生活新画卷

    2019-09-17 08:42 保山日报 杨 然

    这个月以来的每天清晨,家住腾冲市曲石镇公平社区的邵立正都要走到正在建盖的新居前,盘算着接下来需要添置的建筑材料,查看工程进度,然后再到自家田地里瞅一瞅公司栽种的银杏树。2011年,邵立正家的23亩田地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给一家名叫“禾顺”的公司,每年仅土地租金就有10000元左右,勤劳的他还同时经营着一家采石场,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

    像邵立正一样过上好日子的人还有很多,如今的公平社区,房屋整洁干净,道路平坦宽阔,家家绿树环绕,户户鲜花飘香,一幅美好生活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在世人面前。

    架设管道 清泉汩汩幸福来

    曲石镇公平社区原名公坡村,位于腾冲市区以西30公里,辖区面积26.31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有953户农户4141人。

    过去的公平社区,因地处火山台地而严重缺水,为了填肚子,村民们只能在这片土地上种植旱稻和包谷。邵立正说:“过去在公平种粮食非常劳累。每到耕种时节,大伙儿都要一把火烧掉地里的杂草,才能撒上谷子。然而撒下谷子后,灌溉又成了最大的难题。雨季尚且还可以接点雨水,但逢旱季,村民们只能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取水,道路坎坷,取水量小。为了寻求水源解决生产生活灌溉用水问题,公平人世代都在为此奔波。”

    公平人在勤恳耕种的路上一走便是数百年,可广种薄收的低收益现状让他们只能年复一年地吃着谷糠。现已是杖朝之年的老人说:“那个时候啊,就梦想着早晨起床不用再为生计发愁。”

    1949年出生的赵之元是村里首位敢于承包下大队拖拉机运营的“勇敢者”,他当过农民、外出干过体力活,经过一番打拼,成了村里少有的“万元户”,也因此,他成了村民们口中“生产队长”的首选。经过一番权衡,他接下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1987年,赵之元在乡亲们的举荐下成了公平社区党总支书记。他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通水源。

    距离公平社区最近的水源是大河水库,但也有十余公里,并途经两个乡镇,当时技术落后,村集体经济极度困难。尽管这条路困难重重,但赵之元初心不改。赵之元召开村民大会征求乡亲们的意见,在大家的商量下,决定以拼盘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向上争取资金,向下发动大家自筹一部分。那时家家户户食不果腹,但穷怕了的村民还是毅然决然地拿出了家里所有的钱,最终仅自筹资金就到位120万元。然而面对庞大的工程建设,这只是杯水车薪。赵之元揣着村民意见和建设方案多方奔走,最终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支持。1999年工程正式启动,乡亲们投工投劳,历经四年的建设,耗资220万元的管道工程于2003年正式通水,公平村每家每户的水龙头都流出了干净清澈的自来水。说起当年的场景,赵之元仍热泪盈眶。

    流转土地 村民钱袋鼓起来

    2003年以后,公平社区石材加工场发展到230多家,烤烟生产任务最多时有55万公斤。日子逐渐好起来,村民们纷纷拆旧房、建新屋、换交通工具。但赵之元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认为公平社区还可以“再往上走走”。

    2004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中提到“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流转”这一新规引起了赵之元的兴趣,他打起了农户手里闲置土地的“算盘”。然而腾冲市在这之前从未有过大规模的集体土地流转,毫无经验可借鉴,乡亲们都不理解何为土地流转,没有人愿意。赵之元和村干部便挨家挨户地解释和动员。

    结合公平社区丰富的火山石材和广阔的火山灰旱地资源,村“两委”决定在原有银杏种植的基础上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发展以银杏种植为主的有机生态循环特色农业。2011年6月13日,由村“两委”成员牵头成立了腾冲公平火山银杏叶生产专业合作社,以农业规模化为主要经营方向。成立初期,合作社有社员781人,由村民来决定自己的土地是否流转、如何流转以及用途。

    2011年,公平社区党总支顺利引进了云南禾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社员”为经营模式,初期共流转土地3000亩,用以种植密叶型银杏树,同时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和土鸡养殖。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初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们逐渐打消了顾虑,全村群众均加入了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1300亩,发展密植林地10000亩,林下养殖山地鸡1.5万只、肉牛200余头。

    成立合作社和引进公司,让过去只能在家中务农的妇女们摇身一变成了公司员工。家住沟边小组的杨新水就是公司基地上的一名女工。几年前她的丈夫何金中突然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重担便压在了杨新水肩上。2011年,将自家的土地租赁给公司后,杨新水有了一份稳定的租金收入,她还到公司上班每个月能领取1500元,到了摘银杏叶的季节也能赚一笔钱。杨新水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

    近年来,该公司的年均经营收入达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06年末的2350元增加至2018年末的13000元。2013年,公平火山银杏叶生产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云南省林农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下一步,公平社区与公司还将持续发力,建立循环农业经济园区和药物提取生产线,打造生态宜居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如今的公平社区,土地流转模式被写入腾冲市委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成为了“公平模式”。土地资源变为了农民手中的股权、资金变成了股金、农民变成了股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