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扫描(下)

    2019-09-16 15:33 保山日报 董国平

    为保山优势插上跨越翅膀

    保山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扫描(下)

    2015年11月27日召开的全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保山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五年大会战的号角——

    保山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着力打造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夯实对外开放根基,为发挥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大通道上的区位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等插上跨越腾飞的翅膀。

    三大大型灌区构筑全市水网

    水网建设最大的利好消息是,全市实施水生态工程,建设保山坝大型灌区、潞江大型灌区、腾冲市大型灌区。

    保山坝大型灌区规划工程估算总投资84亿元,涉及隆阳区、昌宁县、施甸县,包括保山坝北、保山坝南、东山,以及昌宁县大田坝、柯卡东、柯卡西、湾甸和施甸县旧城等八个片区的水资源规划综合利用。建设项目主要建设供水工程和农业节水工程,并配套工业节水措施等。规划灌溉面积为67.52万亩。其中隆阳区25.01万亩(含大田坝片0.38万亩),昌宁县34.12万亩、施甸县8.4万亩。

    潞江大型灌区总投资51亿元,规划灌溉面积约60万亩,范围包括保山市境内怒江两岸已开发低坝区、有条件纳入的缓坡区及自带水源的半山区,是保山市经济作物主产区。

    腾冲市大型灌区总投资78.55亿元,通过对灌区内水库输水渠系配套、边缘台地水源工程建设,保障骨干水源工程发生供水效益,解决城乡生活、工业及农业灌溉用水,打牢为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灌区设计灌溉面积71.15万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43.23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7.93万亩。

    三大灌区构建起保山水网,构筑起滇西水生态屏障。目前,全市累计动工各类水利工程5563件、完工4991件,新增蓄水库容1910万立方米,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达80万人。

    保山将进入5G时代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市在云南对外开放战略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将进一步释放与拓展。我市已经从改革开放的边缘和末梢,逐步成为了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发的前沿和枢纽。

    这对互联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规划,全市实施重点项目40项,投资128.3亿元,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平台的集成运用,最终目标是建成孟中缅印信息走廊数聚中心,云南大数据服务核心示范区、滇西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

    当前,全市已经完成“光进铜退”、网络双向化改造等工程;“保山云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提速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宽带保山”工程、光纤入户工程持续推进,宽带网络实现村级全覆盖,基本建成起了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畅通、技术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

    尤其重要的是,保山进入5G时代已指日可待——今年3月6日,保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网络能级跨越、“智慧保山”行业拓展应用、构建地方数字经济应用等方面达成协议,共同构建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体系。

     确保“两个走在前列”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要求保山“在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工作中走在前列”。

    “五网”建设的终极目的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网”建成之后,就是要确保“两个走在前列”。

    “两个走在前列”要求既符合保山城市化、工业化过程,又符合保山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等鲜明的个性,是省委、省政府立足保山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作出的科学判断,不仅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山实现跨越发展的具体途径和工作重点,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为此,市委书记赵德光今年3月23日在保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五网”建设,坚决坚定地谋划好、布局好、落实好,确保“两个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把保山推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手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保山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建设不断传来好消息。这是过去几年全市人民一经一纬精心编织保山美好明天、一步一印扎实推进保山发展的结果。

    “五网”正便捷着我们的生活、正助力着全市的发展、正实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事非经过不知难,任何一种“网”的编织都殊为不易。这其中,有以心血为经以汗水为纬的,有以金针为脉以丝线为络的,无不彰显了态度和深爱,无不包含了创新和实干,无不体现了能力和功夫。

    如今,时间已过五分之四,“五网”绝大部分项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我们离规划的目标还有一步之遥,相信我们还会继续编织好滇西大地的发展与进步,深入描绘好边疆儿女的喜悦与幸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