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郭彩廷的故事|长兄如父爱无边

    2019-09-12 15:54 保山日报

    郭彩廷的老家在腾冲市猴桥镇轮马社区麻力坝,兄妹4人,郭彩新是老大,郭彩廷是老三,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母亲从小就患有肺心病,一直体弱。父亲有天生的听觉缺陷。

    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前,家里很困难,住房很破旧,一直没有钱翻修。郭彩廷读一年级的时候,郭彩新上初一,兄弟俩学习成绩都很好。郭彩新初中毕业后,就放弃了上学外出打工,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弟弟。那时,郭彩新每月37元的工资都用来补贴家用,供弟弟妹妹上学。21岁的时候,郭彩新贷款买了卡车,到缅甸去跑运输。

    郭彩廷每个月的生活费,郭彩新都按时留下给母亲。郭彩廷初三毕业那年,腾一中先发来了入学通知。郭彩新很高兴,准备了行李就按时送郭彩廷去腾一中报道了。随后,保山师范也发来了录取通知。郭彩廷想读高中,大哥建议他去读师范,并认真分析了家庭情况及三年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懂事的郭彩廷体谅了家庭的困难,决定去读师范。去的时候也是大哥送他去学校,尽管郭彩廷中途也反悔过,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读师范的时候,每个月给郭彩廷按时汇过去的200元生活费,对郭彩新来说是一笔大的开支。但郭彩新咬紧牙关,努力在外面辛苦赚钱,没有任何怨言。郭彩廷每个月给大哥写两封信,信里除了汇报成绩,更多是感谢的话。每当自己疲倦的时候,弟弟的信就成了大哥前进的动力。让大哥遗憾的是,由于几次搬家,这些信件都没有保存下来。

    1993年7月,郭彩廷参加工作后,大哥给郭彩廷买了一辆自行车,让他往返于学校和家的时候省去走路的艰辛。

    认识代课老师李秀明后,郭彩廷来家里向哥哥汇报。哥哥就立即约上媳妇,买了东西到李秀明家去,向李秀明讲明了家里的困难,让她要考虑清楚,要有跟着吃苦的思想准备。李秀明很坚决地说,已经考虑清楚了。随后,大哥郭彩新就开始准备他们的婚事。

    当时家里穷,围的是竹篱笆墙。郭彩新专门拆除了所有的篱笆,装修了大门。他还把自己住的房间腾出来,装修后给郭彩廷作新房。

    李秀明生郭美济的时候是难产。当时学校正在迎接“普六”验收,郭彩廷是校领导,走不开。郭彩新在媳妇的陪伴下,开着大卡车把弟媳送到医院。期间,一直忙前忙后。出院时,他又开着卡车把她们母子接回家。

    后来,兄弟之间分家的时候,老人心疼郭彩廷,就和他一起生活,大哥一家出去单过。虽然分了家,但由于郭彩廷工作忙很少能照顾到家里,所以家里的大小事务,几乎都是郭彩新在操持。老人也都是郭彩新夫妇早晚去照顾,就连郭美济也都是郭彩新媳妇在带。为此,郭彩廷一有空回家就拼命干活,有时连哥哥家的农活也去做。在外人看来,他们兄弟就像没有分家一样。

    结婚两年后,郭彩廷准备盖新房。哥哥就拿起了主意,从买料子到砍椽子,从挖木料塘到泡木料,都是郭彩新一手在做。盖房子的时候,大哥特地请了一个月的假,在家专门帮郭彩廷操持盖房子的大小事情,还开着自己的车到盈江去买瓦片。郭彩廷像没事一样,别人问起时,他说,没事,家里有大哥呢。

    大哥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郭彩廷对他们视如己出,给他们讲孝道,讲道理,平时的教育抓得很严。

    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工作时,郭彩廷在指挥部参加拆迁工作。忙碌的郭彩廷似乎忘记了自己也是搬迁户。从自家老房子拆迁时郭彩廷亲自动手拆除后,似乎就没有了他的踪影,对于宅基地抽签、建盖新房、装修等,几乎都是哥哥在操持。“我操持这个家,整整一年的时间都顾不上生意的事情。”郭彩新告诉记者。

    哥哥跑运输的时候,脚受伤了,在家休息了几个月。有一天,哥哥无意中说,自己想吃鱼。郭彩廷就带着老父亲去了水库边,一边陪老父亲聊天,一边钓鱼。那天,他钓了将近3斤鱼,回来大家好好地吃了一顿。对这事,郭彩新一直记着,他说,那天,他特别开心,父亲也特别开心。

      保山日报记者 黄宝洲 胡 瑞 特约记者 段绍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