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县做好“三篇文章”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9-09-11 16:58 保山日报 李 娅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施甸县始终坚持“党建领航促脱贫”的思路,做好“头雁培养”“搬迁安置”“收入保障”三篇文章,凝聚党建力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做好“头雁培养”文章,提升带领干事能力。严把村组干部“选任关”,每年定期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撤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乡镇初审+县级复审”联审模式扎实开展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对审查出的51名“问题”村组干部按规定全部清理补齐配强。严把工作队员“选派关”,聚焦“尽锐出战”,严格落实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不选派、身体原因不适宜驻村工作的不选派等“七个不选派”要求,集中调整不宜继续驻村的工作队员95名,向90个贫困村全覆盖选派驻村工作队90支380人,平均年龄38岁,促进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严把青年人才党员“入库关”,成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13个,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从政治素质过硬的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大学生村官、村级后备力量、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选拔青年人才党员183名,由乡镇班子成员进行“1+1”“1+N”结对帮带,帮助他们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做好“搬迁安置”文章,打造和谐幸福家园。在安置点建设上聚力用劲,由村“两委”牵头,成立由党员、搬迁户、村民代表组成的建设理事会,负责督促进度、搞监督,推动项目建设按期保质完成,贫困群众如期搬迁入住。在安置点管理上聚力用劲,坚持“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党组织,牵头将环境卫生如何管、邻里关系如何处、矛盾纠纷如何解、殡葬改革如何推等纳入村规民约,用制度助推文明和谐乡风。在安置点打造上聚力用劲,结合“善洲故里·扶贫先锋”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重点任务,以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小高层安置为中心点,构筑向南北乡镇辐射的抓党建促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带,作为全县“一带三区五品牌六升华”党建精品示范点布局的龙头,带动基层党建示范创新提质。

    做好“收入保障”文章,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抓实产业扶贫,确立了“近抓畜牧种养殖业、远抓特色经济林果”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先后引进蓝心农业科技、嵘煌药业等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在有条件的乡镇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养殖小区和农产品交易中心,无法规划养殖小区的安置点依靠标准化养殖场,采取保姆式托养进行入股分红,确保搬迁群众后续发展有依托。积极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通过“党建+电商+扶贫”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打造了“施韵甸美”电商品牌。2019年上半年,实现电商交易额30321万元,同比增长79%,其中网销额达到15269万元,同比增长58.95%。抓实就业扶贫,在技能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开发、沪滇劳务协作等群众就业增收路径上聚力发力,目前,发布招聘信息17期,组织招聘会13场次,全县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4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31人;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4个;在沪滇劳务协作帮扶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700个的基础上,整合涉农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开发公路养护员、农村保洁员、护沟员、护林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500个。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