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美丽庭院“花千谷”破壳记

    2019-09-10 15:12 保山日报 李晓平 娄小春

    酒香不怕巷子深,景美自有雅客寻。最近,有一个叫“花千谷”的小巷成为了隆阳区兰城街道窑湾社区居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信步走进小区开阔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茂盛的花墙,繁茂的绿叶之中各色欧月竞相绽放,金边兰、紫罗兰、木本绣球巧妙点缀其间,精巧的青瓦缝隙和拙朴的石槽、木箱等则变身花器,成为了多肉植物的天堂。“哇!这是霜之朝!这是雪莲,还有白牡丹和条纹十二卷!”看到那么多品种的多肉植物,笔者忍不住惊叹。随便敲开一家住户的门,蓊郁的绿植与绚丽的鲜花相宜,婉转的鸟鸣与清风相和,好一幅闹中取静的清幽画卷!

    “花千谷”位于兰城街道窑湾社区和睦小区,由9户居民组成,为建筑风貌统一、空间规划合理的自建房。今年年初以来,为认真落实兰城街道关于美丽庭院创建相关工作的要求,助推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窑湾社区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原则,以花为名,以平安家庭为主线,因地制宜地将该巷道作为试点先行打造美丽庭院。

    党建引领明主体

    在街道办的指导下,窑湾社区及时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选址进行深入分析和反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小组成员深入巷道各户发放《打造美丽庭院倡议书》,细心讲解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社区制定的打造方案,大力宣传清洁家园、绿色生态、低碳环保、文明礼仪等知识和理念,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党员带头“我要建”

    思想先行促使行动自觉,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住户党员傅女士率先示范,热心助邻。“我觉得美丽庭院建设是很好的一件事情,除了我们自己的小家美,巷子里的大环境也变美,独乐乐变成了众乐乐!”作为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傅女士品位高雅、审美出众,她积极和社区商议美丽庭院的打造思路和后续管理维护,在把庭院、外墙和部分巷道墙打造得错落有致、生机盎然的同时,还帮助邻居整理庭院、种植庭院绿化植物,她甚至将自家种着的植物移栽给邻居们,极大地调动了其余住户的参与热情。

    邻里守望更和谐

    “花千谷”美丽庭院打造前后历时两月余,9家住户在频繁的沟通交流中感情日益增加,在此基础上,基本形成了邻里之间“治安联防、生活互助、环境共护、隐患共查、矛盾共调”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模式,不仅推动了巷道和谐,也为小区和社区社会治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让美丽庭院、美丽巷道不仅是美自己,更多的是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不仅是美在表面的景,更多的是共促和谐、共爱家园的善美之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