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酒房乡八个布朗族村搬出怒江峡谷

    2019-09-06 14:52 保山日报 杨连武

    施甸酒房乡八个布朗族村搬出怒江峡谷

    ——搬出峡谷天地宽   

    早就听说,地处施甸县酒房乡的怒江大峡谷有个叫垭口的行政村,在扶贫搬迁过程中,8个自然村全部搬出了怒江大峡谷。搬迁之后,昔日的石漠区域在短短的两年内就绿了起来,曾经的穷山恶水成了群众的旅游区。出于好奇感,笔者于今年的7月亲自前往现场,去感受了一次荒漠里是这样长出绿洲精彩。

    施甸县酒房乡的垭口村居住在怒江沿岸,大部分存在都是斜挂在悬崖峭壁上,以前,这里的村民干农活时一不小心就会有坠江身亡的危险。2013年以来,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垭口村的33303亩石漠化区域确定为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18886亩稀疏林确定为天然林保护工程,5600亩耕确定为云南省公益林,国家出钱买生态让村民的石漠化土地成了稳定增加收入的“聚宝盆”。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后,垭口村的269户江岸农民主动申请搬迁,其中搬迁到村委会集中居住172户,搬迁到集镇3户,搬迁到县城61户。8个散居的自然村全部村民实现了爬出大峡谷的愿望。

    在现场,村民莽少奇给笔者讲述了自己在怒江大峡谷生存的故事。他说:“1976年的5月29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我与弟弟莽少华正在坡地上用耕牛犁地种包谷,突然间,整个怒江大峡谷天摇地动,山坡上的飞沙走石向我们砸来,我的弟弟莽少华被石头砸断了腿。慌乱中,我扛起弟弟就跑,但还是没能逃过那场灾难,我在那次地震中成了残疾人,我弟弟也从此离开了人世。”

    据资料记载,1976年的5月29日至年底,怒江大峡谷经历了3级以上地震2477次,其中,4.7、5.9级19次,6.2级、7.3级及7.4级各一次。造成保山地区、临沧地区、德宏地区的9个县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民房倒塌,经济损失惨重。

    2015年,国家把布朗族确定为实施整族脱贫的重点,施甸县依托政策,把饱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垭口村作为项目扶持村,在村委会附近规划出移民搬迁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只有12个自然村的垭口村委会,就有8个自然村提出全部搬迁要求。

    为了实现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垭口村委会主动把30户从事商品猪养殖的大户集中起来,给他们建设养殖小区,让他们带领村民学习养殖技能,帮助新养殖户在全国联网的猪易通上出售产品。目前,这个村仅商品猪一项就给整村群众带来了年均2000万元的收入。

    “在历经两年的居民住宅和养殖小区建设后,我们自然村全部村民实现了抱团爬出大峡谷的愿望。昔日居住的荒漠化的怒江大峡谷,在我们搬迁后将成为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恢复主战场,按照国家生态恢复的力度和进度,我在有生之年可能还赶得上土地从耕种到观赏的华丽变迁。”莽少奇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