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有一种永不过时的精神叫“杨善洲”

    2019-09-06 09:51 云南网

    01

    杨善洲在大亮山林场 张克相 摄

    “林海万顷连云天,夕阳余晖映青山;人老心红谋大事,党性风骨留人间。”在云南,杨善洲的名字家喻户晓,他为百姓奉献一生的事迹为人称颂,他的精神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云岭干部群众,为人为官清正廉洁,艰苦朴素。

    什么是无私,什么是忘我 “老书记”用一生来诠释

    施甸有个杨善洲,清正廉洁心不贪。盖了新房住不起,还说破窝能避寒”

    “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住深山,呕心沥血办林场,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呵呵”

    ......

    这样的顺口溜保山的老百姓随口都能念上几句,他们口中称誉的杨善洲是清正廉洁的符号,艰苦朴素的代名词,是深深扎根基层、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老一辈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更是当地干部敬仰学习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活教材”。

    在2010年杨善洲事迹调研会上,说起“老书记”的那些平凡却又伟大的事迹,曾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们依旧记忆犹新,感慨万千。

    02

    2010年杨善洲事迹调研会 杨江勇 摄

    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习超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善洲老书记突破了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的大难关。”“为人忠诚老实,为官清正廉洁,退而不休乐于奉献,不愿做大官,只想干实事”,原保山地委副巡视员杨继孔这样评价杨善洲。原保山市委宣传部部长傅宗明称赞杨善洲“常思民生不懈怠,绿水青山立口碑”。

    在杨善洲身边工作过的干部徐德武回忆起杨善洲民主的工作作风和细致的工作态度,“过去做调查经常先到乡村摸透情况,后到县里,发现典型后马上开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善洲书记从不提拔自己身边的人,用干部从不打招呼,都是组织部门先提出意见,常委会讨论。对优秀干部他却不拘一格提拔”。

    03

    2010年杨善洲事迹调研会 杨江勇 摄

    杨善洲住院治疗期间,每天都有素不相识的人到医院看望他。那年中秋节,有四十多位农民群众自发来到医院,带来了土特产和月饼。潞江坝一位姓线的80多岁的老人拉着杨善洲的手说,你是个大好人,我要为你祈祷平安。在杨善洲身边工作过8年的保山日报记者苏加祥谈到老领导对自己的影响时说:“从老书记身上,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无私,什么是忘我。”

    大亮山深处竖着这样一块功德碑,这是当地干部群众为杨善洲立的,碑文赞曰:善哉义举,洲绿水清,功德无量,伟业永存。功德碑碑文由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李永和所题。2006年8月,大亮山林场领导因林场出现病虫害,找到李永和教授请教解决办法,无意中提到老场长杨善洲,李永和被杨善洲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他奔赴大亮山林场考察,并将国家林业局和学校共同推广的华山松木蠹象综合治理项目点确定在大亮山林场,项目完成后,李永和还时常来大亮山。再次谈起杨善洲李永和说:“老书记没有半点私心,我们深受感染,想为林场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支持”。

    艰苦奋斗 常思民生 “善洲精神”薪火相传

    如果你曾接触过杨善洲,如果你曾听说过他的故事,你一定会从他身上看到和学到某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和精神。

    杨善洲牵挂着的那片大亮山林场,现在每到周末或假期,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给他们讲杨善洲的故事,教孩子做人的道理,大亮山无形中成为一个青少年教育基地。

    04

    中学生学员参观碑林 杨善洲干部学院 供图

    如今的大亮山林场比起杨善洲最初创业的情形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条件依旧很艰苦,除了要守住清贫寂寞,还得忍受高海拔和潮湿环境的考验。然而这些年大亮山林场的职工队伍却保持相对稳定,现有30多名职工中,工作年限最短的也超过了10年。场长王金波说:“如果不是受老书记影响,大家很难在这么艰苦的地方坚守这么长的时间,老书记的精神已经足足影响了三代林业人。”

    第二任林场场长自洪学是和杨善洲一起踏上大亮山的,并肩战斗了十多年,他从杨善洲的身上学到了很多,“杨善洲最让人敬佩的就是以身作则,干什么艰难险重的事他都冲在最前面。跟着老书记,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艰苦奋斗。”原林场副场长(现任杨善洲干部学院副院长)周波说,“不占公家一点便宜,像老书记这样的共产党员太难得了。上山后,建起了新的职工宿舍,老书记总是让职工先搬进去住,自己却在油毛毡窝棚里住了9年半。他就像是我们自己家的父亲,从他身上,我们学会了关爱同事、关爱他人。”

    保山市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用杨善洲的精神鼓励鞭策着自己。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说:“多年前,大家就自发地把杨善洲作为学习的榜样,我也经常用老书记常思民生不懈怠的精神激励自己。”

    05

    曾经荒芜干旱的大亮山如今成了绿水青山 李继洪 供图

    大亮山满目的苍翠,听着党员干部和群众们饱含深情的讲述,感受着干部群众对杨善洲的敬仰和尊重,所有的人又再一次被杨善洲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深深折服。

    杨江勇(作者系杨善洲三女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