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筑就辉煌七十年 谱写交通强国梦

    --建国70周年保山交通运输发展追述

    2019-09-05 10:07 张国君

    保山,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通往缅甸、印度、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边境咽喉。

    西汉时保山就开辟了永昌道,民国18年(1929年),李日垓任第一殖边督办时曾多次提出修筑保山境内公路。民国25年(1936年),李日垓制订了分期修建公路计划,曾在腾冲举办公路测量学校,组织学生测设保腾、腾龙、保漾三条线路。“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国民政府与云南省政府共商决定,改善昆明至下关公路的同时,突击抢修下关至畹町段,使滇缅公路全线贯通,以便内联川、黔、桂、康四省,外通缅甸腊成、仰光,成为西南重要的国际交通线。

    改革开放之初,昌宁江东群众去县城的必经古道

    解放前,昌宁江东群众去县城的必经古道

    抗日战争时期,保山境内公路建设曾一度空前发展。修建了滇缅公路西段、中印公路正线和支线、云保公路、腾八公路。在抢修公路的同时,在保山、腾冲、龙陵还先后修建飞机场3个,飞机投掷场2个。还架设了从印度加尔各答起经缅甸密支那、保山至昆明的输油管道一条,全长1731.7千米,境内油管长250千米。在抗日战争八年中,保山地区各族人民在抢修公路、飞机场和修建输油管道等工程建设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抗战胜利后,境内的交通运输随之萎缩,到解放前夕,区内通车公路只有滇缅公路一条,通车里程仅247千米。机场停用,输油管道不再输油。

    建国70年,保山交通基本经历了恢复发展、较快发展、快速发展、高效化建设、沧桑巨变五个阶段。

    一、恢复发展阶段

    保山公路建设在建国至改革开放前为恢复发展阶段。

    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据1950年调查,当时保山境内有驿道干线6条总长809千米。驿道是山区人民赖以发展生产,改善物质文化生活的主要运输线。从1952年起党和人民政府把恢复和发展驿道,修筑马车道,发展民间运输,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作为交通运输的中心任务。至1956年驿道干线增为13条,运输里程达1300多千米。1966年,驿道发展到5276千米。尽管随着公路的延伸有些驿道改建为公路,但到1999年全区还有驿道136条,总长4253千米。

    溜索改桥怒江勐赖大桥

    溜索改桥怒江勐赖大桥

    1950—1960年,属恢复发展阶段,在这10年中较好的贯彻执行了“中央投资,专业队伍重点建设和地方投劳,民工建勤,进行公路恢复改善与新修相结合”的方针,充分发挥地方修路的积极性,加快了公路建设步伐,实现了区内县县通公路。1960年公路通车里程达1064千米,年均修建106千米。

    1961—1978年,保山交通运输进入相对迟滞发展阶段,在这17年中虽然贯彻了交通部提出的“依靠地方,依靠群众,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主的公路建设”方针,但遇上了“三年困难时期”和十年“文化大革命”,受“左”的思想的影响,公路建设发展不仅迟滞而且忽视质量,后遗症较多。1978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为2758千米,年均修建仅88千米。

    1956年,云南省交通厅在保山建立运输总站,公路客货运输虽然有明显增加,但发展速度缓慢,特别是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1976年客运量为49.73万人次,1966年38.94万人次,10年仅增加10.79万人次,增长27.2%。货运量1976年为19万吨,比1966年24.43万吨,还减少5.4万吨,减22%。至1979年,全区汽车货运量仅27.02万吨,客运量为62.3万人次。

    二、较快发展阶段

    1979—1998年是保山交通运输较快发展的20年。这20年,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各级党委政府把公路建设作为搞活流通,对外开放,振兴保山经济的战略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民工建勤,民办公助”的方针和采取“地方自筹,省给补助,各方集资,群众投劳,以工代赈”等办法,把公路建设任务落实到县、乡、村。

    路美乡村

    路美乡村

    1983年,保山地区83个乡镇全部通公路。1997年通车里程达6555公里,比1978年新增3797公里,增长1.38倍,年均修建公路190千米。1998年6月,省长办公会议在保山召开后,加强了交通基础建设的领导,加大了交通建设的投资,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取得了建设规模、建设速度、建设质量、建设资金筹措的“四大历史性突破”。

    到1999年底止,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8515千米,两年修建公路1960千米,年均修筑公路980千米。共完成公路建设投资8.75亿元,相当于前19年的总和。1999年全区915个行政村(办事处)有911个村(办)通公路。昌宁、龙陵、腾冲、施甸四县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目标。随着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运输行业也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三、快速发展阶段

    进入21世纪,保山交通运输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开始开辟新纪元。至“十五”结束,全市已完成“三纵一横”公路主骨架改造任务。先后完成320国道改造、腾密二级公路建设和缅甸密支那至印度公路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大保、保龙、保腾、龙瑞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保山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不到20年的时间,境内高速通车里程达215公里,极边第一城腾冲到省城昆明,从改革开放前3天行程改写成10小时抵达。

    腾冲界头永安油菜花

    腾冲界头永安油菜花

    “十一五”期间,保山交通围绕“县乡公路路面硬化,乡村公路畅通化”目标,基本完成“通达”“通畅”工程,先后完成通乡油路建设30项1035.1公里,完成投资53202万元;实施通达工程392项3828.9公里,完成投资65093万元;紧紧围绕“258”干线路网和运输发展规划,大力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行业管理,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成为保山交通发展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最大、服务水平提升最明显的时期,保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形成。

    “十二五”期间,保山市抢抓集连特地区交通扶贫机遇,优先建设“扶贫路”、优先连通“产业路”、优先实施“民心路”,竭力畅通交通“微循环”,先后实施集连特地区县乡道改造114公里、通乡油路369.4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4948.2公里,实现了72个乡镇全部通沥青(水泥)路,913个建制村公路通达率达100%,通畅率从“十一五”末的18%提高到87.5%,施甸、龙陵、昌宁3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建制村全部通畅,极大方便了地方群众的出行,晴通雨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通畅村路成了群众的致富路。

    民心路

    民心路

    “十二五”期间,保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市累计完成交通投资203亿,创历史新高;争取各类补助资金56亿,是“十一五”的3.5倍。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488.8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1776.8公里,公路密度达68.69公里/百平方公里,高等级公路里程是“十一五”末的2.1倍;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实现重大转变,累计完成客运量10041万人次、货运量13373万吨,较“十一五”分别增长66.4%和87.88%。行业治理方式实现重大改进,行业深化改革实现重大进展,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全面完成,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建管养改革取得实效;行业形象大幅提升;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一批“四风”顽疾和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高效化建设阶段

    1978年,保山公路总里程2758公里。1978年以来,保山把农村公路建设纳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围绕“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让农民兄弟走上硬化公路”目标,大力推进县乡、乡村公路建设,着力改善民众出行条件,公路里程不断增多,通行状况不断改善。至改革开放40年,全市公路总里程增长501.78%,平均每年以278公里的速度递增。全市重点建设了新保腾、保施、六东、腾梁、云保、黄镇、金六、腾板、施勐、昌永、沙瓦、腾泸、龙腾、中马、大链、红色旅游线、姚打、密班(试验段)、G320改造、G219黄南线改造、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主干道、路域环境整治等20项主干道新建和改建公路工程。主干道的畅通,极大地促进了保山经济社会发展,为保山如期实现奔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腾冲界头菊花路

    腾冲界头菊花路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036公里,公路密度达71.48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72个乡镇100%通沥青(水泥)路、913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公路安全通畅前所未有。

    建设扶贫路

    建设扶贫路

    进入“十三五”,保山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高效化建设高速公路,保泸、东绕城、腾陇、昌保、保施、腾猴、施勐、瑞孟8条高速公路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里程440公里,投资总额640亿元,规模空前。8条高速开工建设,为保山实现“城城通高”目标打好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保山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工程,着力打造“幸福小康路”“特色致富路”,将完成农村公路投资100亿元。

    五、沧桑巨变阶段

    建国70年来,保山公路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综合交通运输沧桑巨变。 

    --道路运输发展迅猛。

    民国以前,保山道路主要是驿道,物资运输主要靠畜力、人力进行,抗战时期保山出现运货汽车。1956年保山运输总站成立,保山公路客货运输有了明显增加。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道路运输由独家经营逐渐转变为国家、集体、个体多家经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成份、多形式并存的运输格局。1989年11月,保山地、县(市)开放客货运输市场,规范经营行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初步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道路运输秩序。至1999年,全市有汽车运输企业58个,共有民用汽车18211辆。客运量达798万人次,货运量1143万吨。与1979年比,客运量增长12倍,货运量增长41倍。2009年底,全市拥有货运业户5200户,货运车辆13858辆;客运业户28户车辆2984辆;客运班线393条,维修业户1256户,汽车综合检测站3个,驾培站校17户。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机动车25.4万余辆。道路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怒江双虹桥

    怒江双虹桥

    进入“十三五”,保山着力推广智慧物流、智慧出行、E路畅行等平台建设运用,公交车、出租车、“两客一危”和12吨以上货车动态GPS实现全覆盖,客运联网售票、微信购票和二级以上客运站免费WiFi开通运行;公交改革获得成功,全市新能源公交推广比例达50.28%,提前完成了省“十三五”新能源公交推广目标任务;全市共有公交企业5家,车辆572辆,其中,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321辆,常规公交车线路共计61条。中心城市除常规线路25条外,还设有教师专线4条和定制公交13条。全市建成公交站场12个,公交站台782个,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公交“一卡通”IC卡广泛投入使用,公交出行分担率大幅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序推进。

    花红站美

    花红站美

    --“双百万机场”全省靠前。

    保山机场始建于1929年,1958年军改民用成为全国第一个开通的地州级民用机场。1980年机场跑道扩建,1981年10月改用苏制安-24型48座客机飞行,1990年5月因飞机淘汰被迫关闭;1994年改扩建后,波音-737中型140座可飞。现保山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可起降波音737—700及以下机型。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60.1万人次,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加19.1万人次、增长46.5%。目前保山机场运营有4家航空公司,开通13条航线。

    腾冲机场于2007年2月开工建设,2009年1月23日首航,2009年2月16日正式投入运营。现腾冲机场可起降B737-700,A319及以下机型。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99.8万人次。目前腾冲机场运营有6家航空公司,开通了16条航线。

    保山客运班线直达省外

    保山客运班线直达省外

    建国70年的今天,保山是云南省拥有2个民用机场的4个州市之一,昌宁通用机场已开工建设。2018年保山和腾冲2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先后突破100万人次,全年达218.6万人次,“双百万机场”在全省排名靠前。两个民用机场的运营为保山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旅游开展等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

    --铁路运输从无将通。

    保山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建成大保铁路,加快保瑞铁路建设;开工建设大瑞铁路联通腾冲猴桥、保山至泸水铁路;配合做好保山至云县铁路、腾冲猴桥铁路口岸、腾冲猴桥至缅甸密支那至印度雷多国际铁路前期工作。” 

    大瑞铁路怒江大桥

    大瑞铁路怒江大桥 

    大瑞铁路分为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两段分期建设,保山境内全长约116.4公里,总投资93亿元。大理至保山段2021年可建成通车,保山至瑞丽段2023年可建成通车。

    腾冲界头油菜花路

    腾冲界头油菜花路

    芒市—腾冲猴桥、保山—泸水铁路均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和《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建设项目,2个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连接孟中印缅国家间的骨干和便捷通道之一,也是云南省沿边铁路和五出境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芒腾猴铁路全长147.41公里(我市境内72.6公里),估算投资128.62亿元;保山至六库铁路全长93.9公里(我市境内67.86公里),估算投资79.24亿元。2条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均已通过评审待批。

    --水路运输发展有序。

    保山市境内主要有怒江、澜沧江、伊洛瓦底江三大水系,境内流程685公里。1978年以来,境内渡口、船舶管理得到逐年逐级加强,市、县(市、区)均设立了管理机构。目前,全市有政府批准设置的渡口49个、水上娱乐点13个,营运船只97艘(其中机动船65艘)。至“十二五”末,全市通航里程462公里,有各类船舶184艘,完成客运量678万人次、货运量477万吨,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154%和107%,成为公路运输的重要补充。

    怒江勐赖渡口

    怒江勐赖渡口

    澜沧江小湾库区已规划建设17个码头,34个停靠点。瓦窑、江桥及珠街3个码头已建设完工,兰津古渡、竹篓洼2个码头及11个停靠点正在建设,50座、200座两艘游轮已经下水运营,库区旅游已经启航。怒江、龙川江、槟榔江、澜沧江航运设施建设着力推进。

    龙腾二级龙江大桥

    龙腾二级龙江大桥

    --管养体制逐步规范。

    建国之初到改革开放前,保山地方公路里程少,等级低,养护工人少,机构不全,主要靠锄头养护,养护水平非常落后。1978年,保山地方公路由地区公交局、经委会统管;1989年5月由地、县(市)交通局管理。至1998年底,五县(市)成立了5个地方公路管理养护段,有105个道班,养路职工661人,小修保养经费实行“民办公助”。

    保施高速兵斗大桥

    保施高速兵斗大桥

    2007年,保山实施养护体制改革,实现管养分离,管理人员全部纳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管理,养护公司挂牌成立,养护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地方公路“有建无养”情况得到基本解决。

    为从根本上解决乡、村道路建、管、养主体缺位问题,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2009年,保山实行“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管养体制,挂牌成立乡镇交通管理所,乡镇交通管理迈出实质性步伐,有效解决了农村公路“有建无养或重建轻养”的问题。

    公路养护连续13年获省级表彰

    公路养护连续13年获省级表彰

    至2018年底,全市地方公路养护部门管养公路里程达12025公里,养护体制健全,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专门的养护公司,有机械化拌合站,专业养护人员近1400人,设备人员基本满足养护需求,公路养护质量稳步提升,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邮政进入亿元时代。

    1952年6月,保山地区邮电局成立。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邮政电信分家。2012年底保山市邮政管理局成立时,全市快递许可企业7个,分支机构32个,乡镇网点数仅5个,覆盖率仅0.72%,全市快递从业人员不足200人,邮政服务网点空白乡镇11个,全市乡镇通邮率仅85%,交邮接合正在打通“最后一公里”。

    保腾高速通向极边

    保腾高速通向极边

    至2018年底,保山市已驻有10余家快递企业,许可经营快递业务企业及分支机构达296家,其中持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33家,快递备案分支机构263个;全市快递出港累计完成621万件,同比增长29.47%;全市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行政村通邮率达100%,全市快递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4.20%,快递投递量超过3300万件。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市邮政业量收双双跨入亿元时代。

    沧江8号、9号游船

    沧江8号、9号游船

    2016年4月20日通车的龙江特大桥

    2016年4月20日通车的龙江特大桥

    --客运市场发展迅猛。

    建国之初,保山人民的出行主要靠的是驿道,出行翻山越岭,徒步行走,人背马驮;出行靠走,货物靠背。就是在改革开放之时,从边远公社到县城走路要两天,从腾冲城到昆明汽车要三天;城里摩托车少见,公社没有小车,拖拉机也极少,更谈不上什么私家车;通客车的公社也很少,多数是解放牌汽车改客运,马车承担着一定量的短途客运,而保山城公共汽车当时仅有3辆大客车。

    农村客运招呼站

    农村客运招呼站

    70年后的今天,全市所有建制村都实现了公路硬化畅通,所有自然村通公路,所有乡镇和大的建制村通了客车,所有建制村通邮,快递网点覆盖所有乡镇,乡镇区间公交线路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出行主要靠车辆,摩托车已成乡村百姓日常带步工具,家庭轿车进入千家万户,徒步行走成为一种锻炼休闲,人背马驮已成故事,偏远乡镇到省城一日可达。时空在缩短,生命在延长,保山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民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保山“智慧出行平台”上线运营,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快捷!

    保山在全省率先投入新能源公交车

    保山在全省率先投入新能源公交车

    70年后的今天,保山全市建成了59个农村客运站、694个招呼站,开通219条农村客运班线;全市建制村通班车率达98.53%,班线客运服务延伸至全国多省市,五县(市、区)全部开通城市公交,乡镇区间公交开始运营,成为人民群众奔小康的坦途!

    --交通业绩有目共睹。

    70年来,保山交通行业涌现出成百上千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他们为保山交通事业做出了不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社会的公认,成为保山交通运输行业继续发展的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

    东山彩虹路

    东山彩虹路

    近年来,保山入选“全国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无车承运物流进入国家级试点,昌宁入选“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示范县;龙江特大桥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为“最美中国桥”;潞江坝服务区两次荣获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云南公路馆评为“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高黎贡隧管站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蒲缥收费站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保交集团27人评为“全国先进驾驶员”,“沧江一号”船舶和珠街码头荣获全省“文明船舶”和“文明码头”称号;保山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连续13年获省级表彰,2016年全省第一,七种管养模式全省推广,昌宁县荣获国家“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县,以及保山交通运输在民生工程、交通扶贫上做出的有目共睹的骄人成绩,历史将永远铭记!

    龙江特大桥

    龙江特大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负重前行!

    东南绕城黑泥田立交

    东南绕城黑泥田立交

    70年后的今天,保山交通运输正努力实现“626”发展目标:五年完成公路水运投资600亿,加快形成 “两纵”“两横”“一边”“一联”的高速公路网和6纵2横13联的国省干线公路网,着力构筑西出滇缅印、东联滇中城市群,北进川藏、南下滇西南城市群的便捷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在努力构建“三张网”,提升“两个品质”,建设“交通强国”云南示范区和建设“开放创新之城”中大显身手,挥洒豪情继续抒写保山交通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