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左所村:党群共绘生态环境新底色

    2019-09-03 15:03 保山日报 吴美霖 商 睿

    自2015年隆阳区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以来,板桥镇左所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核心服务大局原则,采取“党建+生态”模式,全面创新农村管理新模式,坚持党组织领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实行“一带头两依靠一监督”工作法,逐步形成了党群共创、党群共管、党群共治的良好态势,促进了产业发展绿色化、生态环境优质化。

    期间,共巩固提升优质茶园2500亩,打造丰产桑园600亩,提质扶壮核桃林地3500亩,套种冬桃面积达200亩,引导农户进行小蚕共育,建盖专业蚕房180座,2018年底实现人均纯收入13722元,农户享受到了绿色发展红利。

    “一带头”,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该村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引领,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制定党员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互评户比等,专题开展“主题+专题”党员日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教活动常开常新,将“三会一课”生活化、情景化。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切入点,把抓住“关键少数”的47名党员组成先锋队,发挥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先锋模范作用。发动1000余名群众筹工筹劳,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理道路沿线、河道沟渠、公共场所及其他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改善村域环境“脏乱差”现状,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互评户比活动,活用党员积分,将参与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将评比结果作为党员积分评定的依据,激励党员创先争优。每季度对党员积分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两依靠”,擦亮人居环境颜色

    该村全面开展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的“三清洁”整治行动,进一步明确依靠村民自觉参与 ,依靠建章立制的“两依靠”。以北庙水库水源地保护区整治为重点,发动村民对北庙水库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筑和排污口进行全面自检自查,主动开展整改,对主要河道、沟渠、库塘进行清淤治理。2016年开始实施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共建盖生物氧化塘2个、建设排污管道170米,有效控制了水源污染。围绕“两污”治理,以村内整洁、庭院干净为目标,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户消制”、路域环境“三包制”,通过道路划段、包户、标注责任人的方式对道路进行包打扫、包保洁、包秩序,明确垃圾谁产生、谁收集、谁清运、谁处理,由农户自行将垃圾送至焚烧炉集中处理;明确由各小组长、村民代表、学校校长对生活垃圾最终处理。同时,还将清洁理念拓展至田间地头,严禁种植使用大棚、产生秸秆的作物,推广茶树、桑树、核桃树种植,积极探索果树套种,并选用低毒高效农药,全面减少农业生产垃圾污染。

    “一监督”,永葆青山绿水秀色

    该村按照“抓制度、保落实、促长效”工作目标,由村监委主任、综治维稳员、党小组长、党员代表组成监督组。以明确一道岗为抓手,活用“3份名册”,形成党员挂户、党小组长挂点、支部委员挂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任务具体到点、责任具体到人。通过党小组同农户签订《左所村三化工程三包责任书》,划定环境卫生清洁责任区,并要求每户交纳责任清洁区保证金100元,凡出现1次环境卫生不达标,处以20元至50元的违约金扣除。

    以环境卫生检查“周巡制”制度为依据,出台奖惩办法,根据监督检查组每周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监督结果记录,对一年内环境卫生检查3次不达标的农户张贴警告黄牌;对环境卫生较差且屡教不改的农户张贴通报灰牌,并通过广播、会议的形式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3年内环境卫生保持先进的农户以15%的比例评优选先,给予扫帚、撮箕等清洁工具的奖励。自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以来,共警告通报32户,扣除环境卫生押金640元,奖励环境卫生先进户35户。

    如今,在“一带头两依靠一监督”工作法的实行中,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更加规范了,形成了环境卫生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