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五大振兴”助推腾冲南部第一侨村长足发展

    2019-09-03 08:54 李明程、董林

    白花油茶

    白花油茶

    张家村生态茶园

    张家村生态茶园

    全国文明村

    全国文明村

    芒棒张家村

    芒棒张家村

    华侨文苑

    华侨文苑

    位于高黎贡山西麓、龙川江畔的腾冲市芒棒镇张家村国土面积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80米,现有72户303人。近年来,张家村通过在教育、文化、产业、生态、基层组织等全方位持续发力,“五大振兴”助推乡村长足发展。

    捐资助学,人才振兴:张家村华侨文苑门柱上镌刻着一副对联“亦戎亦商经世文章,唯读唯耕传家根本”,这是张家村重视教育、人才振兴的真实写照。村子自觉自愿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在张家村源远流长。如早在1998年10月,村民刘思罕就为芒棒中学教学楼项目捐资2000元,20年前对于一个山区农民来说可是一笔巨款,问起这事,他却乐呵呵地说:“那时日子确实不宽裕,但捐点钱就是想把当地的教育办好,让村子里的娃娃好好读书,走出山村,有条件的再回馈家乡”。这种持续多年、全民重视教育的氛围使张家村成为一个崇文尚教、人才辈出的村庄,现有在校大学生22人,在外工作人员46人。

    回馈桑梓,文化振兴:历史上张家村人赶着马帮在南方丝绸古道上走南闯北,远走夷方,一些人就此旅居海外。张家村有华侨520余人,分布在缅甸、泰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和中国台湾等地,被誉为腾冲南部第一侨村。走出张家村的华侨并未忘记生养自己的桑梓之地,常年通过各种方式回馈家乡,华侨文苑就是由华侨捐资修建的村史博物馆。华侨文苑中展示的农耕用具、马帮物品、洋灯洋货等是一部张家村人繁衍生息和勇闯他乡的奋斗史;巷道中结合传统民居外墙展示的名人故居、乡贤轶事、地方民俗,留住的是张家村乡愁记忆的根与魂。长期文化滋养的硕果,是文明和谐的村域环境、诚信友善的浓厚氛围。

    靠山吃山,产业振兴:张家村结合高黎贡山腹地生物多样性特点,依托村落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发挥群众苦干实干的精神,大力发展生态茶园、白花油茶、橘子等产业。现在,张家村种植生态茶园50亩、白花油茶1000亩、橘子100亩,2018年人均纯收入9300元。下一步,张家村将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新模式,发展壮大绿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绿水青山,生态振兴:位于素有“世界物种基因库”“动植物王国”“生命避难所”之称的高黎贡山西麓的张家村现有林地1100亩,张家村正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种起桃、李、柚子等乡土果树,正如诗人陶渊明《归园田居》中“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所描述的生态绿色场景。

    评先争优,组织振兴:芒棒镇党委、政府选优村班子成员,配强“领头雁”,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张家村稳步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新建、农户庭院硬化美化绿化建设、人畜杂居治理等工作,开展农村家居环境“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等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村域环境、乡风文明得到大幅提升。

    通过持续发力,张家村2011年被云南省评为文明村,2013年被列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被评为全国社区侨务示范村,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被保山市评为三A级美丽乡村,一个文明、和谐、富裕、美丽、宜居的侨村正以开放包容、文化睿智的胸怀广迎八方宾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