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红色经济”真红火

    2019-09-02 17:10 保山日报 雷 华

    初秋时节,走进龙陵县碧寨乡滥坝寨村花椒寨,数十农民正在挂满红辣椒的地里忙活,几辆农用车停在地旁,有的在过磅、有的在装车。村民杨押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红辣椒市场价格好,每市斤产地价5块,比去年增加了一块多。我家种了6亩,有3万多块钱收入呢。”花椒寨84户村民家家种植辣椒,种植面积达120余亩,每年为村民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是小有名气的“辣椒寨”。

    平坦的水泥村庄道路旁,老人们在和煦的阳光下下象棋、聊天……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其乐融融,一派悠然自得的幸福生活景象。

    回想起改革开放前的生活,正在聊天的李学松老倌颇有感慨地说:“那时候咱寨流行四句话:‘野菜充饥半年粮,半年有粮半年荒;进寨不见砖瓦房,农家缺少读书郎。’那时候是穷啊!”谈到如今的新生活,李老倌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满满获得感,喜得两眼眯成了一条缝。他说:“我家6口人三代同堂,儿子和儿媳种了5亩辣椒、4亩烤烟,两个孙子在上学,全家每年有几万块的收入。原先的土坯房变成了一正两厢砖木结构的大宅院,自来水进家,网络入户,囤里有余粮,银行里有存款,犁田耙地有‘铁牛’(旋耕机),通讯联络有手机,走亲串戚摩托代步,真是赶上了好世道。

    记者走进一户村民家看到,正房堂屋里大彩电、音响、沙发等一应俱全,厢房里停着1辆摩托车,厨房里挂着2只火腿和几块牛干巴,院场里晾晒着刚采摘的红辣椒,这是一户殷实人家。正在拾掇红辣椒的李光美兴奋地说:“今年虽然天旱少雨影响了辣椒产量,但市场价格上涨了,收入还是不错,我家的4亩辣椒要有2万多块钱收入。”

    村委会主任李金辉介绍,滥坝寨村“两委”和监委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在巩固粮、蔗、烟三大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传统的辣椒产业,全村种植面积300多亩,成立了两个辣椒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54户,带动种植户抱团闯市场。乡农业服务中心将种子选育、育苗移栽、平衡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一整套实用技术编制成科技“明白纸”发放到农户手中。辣椒的亩产值超过了甘蔗、烤烟。由于产出的辣椒色泽亮、口感好,外地客商纷纷前来收购,火了一方经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