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昌宁入选云南“一县一业”特色县

    2019-09-02 17:08 云南日报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决定将勐海县等20个县、市、区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以下简称示范县),将昌宁县等20个县、区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以下简称特色县)。

    01

    云南哪些县、市、区被列入示范县、特色县?一起来了解吧

    “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

    (一)茶叶产业:

    勐海县、思茅区、双江县。

    (二)花卉产业:

    开远市、晋宁区、红塔区。

    (三)蔬菜产业:

    元谋县、通海县、陆良县、砚山县。

    (四)水果产业:

    华坪县(芒果)、宾川县、蒙自市、昭阳区(苹果)。

    (五)坚果产业:

    永平县(核桃)、凤庆县(核桃)。

    (六)中药材产业:

    文山市(三七)、腾冲市。

    (七)肉牛等畜牧业:

    宣威市(火腿及生猪)、寻甸县(肉牛)。

    “一县一业”特色县名单

    (一)茶叶产业:

    昌宁县。

    (二)蔬菜产业:

    大关县(筇竹笋)、泸西县、弥渡县、罗平县(生姜)。

    (三)水果产业:

    新平县(柑橘)、德钦县(葡萄)、麒麟区(蓝莓)、孟连县(牛油果)。

    (四)坚果产业:

    永德县(澳洲坚果)、大姚县(核桃)。

    (五)中药材:

    彝良县(天麻)、福贡县(草果)。

    (六)肉牛等畜牧业:

    巍山县(肉牛)、广南县(高峰牛)。

    (七)咖啡产业:

    隆阳区。

    (八)其他特色产业:

    南华县(野生菌)、鲁甸县(花椒)、耿马县(甘蔗)、陇川县(蚕桑)。

    01为什么要推进“一县一业”建设?

    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按照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多次对加快推进“一县一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在有关部门、州市政府配合支持下,起草了《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

    02

    2018年12月24日,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对《指导意见》作了研究和修改完善,并书面征求了20个省直有关部门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省审计厅作了把关。

    2019年4月2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

    02“一县一业”建设要求

    03

    《意见》指出,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优势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在云南全省择优创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一县一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省建成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带,每个示范县培育1个主导产业、建设1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

    03如何支持示范县和特色县?

    资金支持

    “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期为3年。省财政对纳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名单的20个县、市、区,每县每年安排创建补助资金3000万元,连续补助3年。

    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有机认证补助、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技术改造提升、品牌打造、产品研发、冷链物流、贷款贴息等环节。

    04

    纳入创建名单的县、市、区人民政府会根据创建方案,建立县级项目库,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投入力度。

    05

    政策支持

    同时,各地、有关部门将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设施、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用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按照农用地管理;

    在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中优先安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配套辅助设施;

    落实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免征流通环节增值税等政策;

    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信贷支持力度。

    06

    期待“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的创建让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