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保山龙陵龙山湖:释放生态红利

    2019-09-02 15:35 云南日报 李建国 杨艳鹏 郁云江

    秋天是滇西雨屏龙陵看山看水看城的好季节,这里有如诗如画龙陵的山,如痴如醉龙陵的水,如梦如幻龙陵的城,龙陵的山美城美水更美,最迷人的还是隐藏在县城西南部的龙山湖,宛如镶嵌在高黎贡山南延群山怀抱之中一轮明月。

    01

    02

    近年来,龙陵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县城为目标,着力推进龙山湖生态修复项目工程,积极提升人居环境和主动向市民释放生态“红利”。龙山湖素有清新之湖、生态之湖、诗意之湖、幽静之湖、动感之湖、文化之湖、光影之湖的美誉,这里有绿水青山之美,有亭台楼阁之雅,有湖光山色之秀,可谓一山一水皆风景、一景一物皆入眼,是旅游休闲、摄影创作、徒步健身和观花赏景爱好者的好去处。

    03

    横亘在云南西部极边、高黎贡山南延大地上的龙陵县,与缅甸一衣带水,地处滇西龙川江和怒江之间,国土面积为2884平方公里,国境线长19.71公里。龙陵县交通便利,出行方便。320国道和保龙、保腾、龙瑞高速公路及大瑞铁路在此交汇集结,保山、腾冲和芒市三个机场均在“1小时交通圈”内,“陆、空”交通优势明显。

    04

    05

    清新之湖。每当清晨拂晓时分,第一缕太阳光束穿过大气层,从东坡森林公园山巅密林的缝隙间散射出来,透过层层薄雾倾斜向龙山湖,四溢的光柱用力驱赶着那些遮挡“光明”的物质,云雾在缓缓地涌动,天空慢慢由淡蓝变为深蓝,湖面渐渐由墨蓝变为湛蓝,整个“湖光山色”越来越清晰了,空气干净得没有一丝杂质,触觉所能及的事物都是那么新鲜。当您漫步湖边,轻轻地闭上双目,吸一小口清新的空气,感觉清凉的空气顺着我们的胸腔缓缓往下流动,轻抚着的五腹六脏,沉浸至丹田,顿时,像触了电似的,一种舒爽而令人振奋的感觉延着每一根触觉神经传遍全身。

    06

    生态之湖。龙山湖是根据水体所处区位和结合周围山体高差进行系统整合和修复,促进功能互补和延续景观界面,塑造自然和谐的山水生态景观。远看,湖被连绵起伏的群山包围着,颜色各异的环步道像长龙,穿梭于密林之中,游走在灌木林之间,环绕在绿湖的周边。湖岸上的高大珍稀乔木植物群带、低矮灌木植树群带、地被花卉群带和湿地水生植物群带等生态观赏兼容的植物群落成为了“主角”。目前公园已种植各种植物100余种103万株,其中胸径在25厘米以上的大树1100余株,栽植水生植物4500平方米,种植清香木、春鹃、红叶苋等地被灌木64667平方米,公园绿化绿达88%以上。

    07

    08

    诗意之湖。“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清代文学家张潮在《幽梦影》中这样写道。细品不同时代不同群体关于自然山水的文章,对自然风物和人文景观的热爱是相通的。当地文墨雅士也同样热爱自然风物和龙山湖,他们用这样的诗文来赞颂龙山湖:“四面蓝天镶画色,一湖碧水映书香;亭中悠然观明镜,湖边安怡赏芳华;岸边依偎留倩影,水中含羞起涟漪;七星拱月笑看兰舟回画角,八仙过海坐邀山日到亭心;翠岭千重浮云海,湖光一色映层楼;青山倒影影像缓缓如画,长虹卧波波光粼粼影七星……”在龙山湖总不缺少桥头摆造型拍婚纱照的情侣,环步道的健身爱好者,观景赏花的外地游客。当然,如果您是诗人,在龙山湖看到种种悦人目的美景,也会联想起“碧水蓝天一线牵”“湖光山色两相依”“潭面无风如镜磨”等契合画意的诗文。

    09

    幽静之湖。当您搁下生活中的忙碌,带着生活的惬意走进龙山湖公园,湖水像一面明镜,静得让您看不到它在流动,倒映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倒映着楼阁、石桥、环道……晃眼望去,分不清是景在水中还是水在景中,湖面上的倒影与周围环境迥异,有的如蛟似龙,一头连着山一头连着城,有的如禽似兽,一头连着森林一头连着桥,有的如云似山,一头连着天一头连着地,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各种奇异图案游走在您那富于想象力的大脑中。幂幂之中,一张张清幽淡雅而充满青春气息的山水画,驱走您身上“积蓄”了一天的哀愁和烦恼,一幅幅山青水秀而充满生命气息的写真画,驱散您身上“储蓄”了一天的疲劳和倦意。

    10

    动感之湖。漫步龙山湖畔,微风夹杂着一股清幽的香气扑鼻而来。在风的动力作用下,一波激起千层面,湖面上漾起的层层波浪此起彼伏、随波逐流,水波涟漪如长蛇回游,水波粼粼似长龙游曳,荡起的碧波抚摸着河畔的水草,也“碎裂”了湖中的魅影。此时,愉悦的鱼群也来凑热闹,快速扇动着尾鳍,瞪着圆鼓鼓的眼珠,嘴里不停地吐着水泡,有红的、黄的、灰的、黑的、花的……时而群聚争食、时而散游消遣、时而漫游湖畔,时而排队疾驰,留下许多不规则的轨迹,与湖面上的波纹相撞击在一起,构成一幅幅充满动感的江南“鱼水情深”画面,让您沉醉在兴奋和惬意之中,对此情此景萌生依恋情结。

    文化之湖。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藏在湖旁密林深处的楼阁和亭子,在隐隐讲述着龙陵这座山城的多彩文化和历史。楼阁长亭上写着“孝、忠、信”等内容,突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如“龙”字,是“龙陵”“龙山”“龙新”“龙江”等龙陵的特有地名,意指龙脉大地;如“雨”字,龙陵素有“滇西雨屏”之美誉。亘古以来,在当地就广泛流传着“芒市谷子遮放米,象达姑娘龙陵雨”等和“雨”有关的谚语。也寓意着龙陵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蓬勃发展之意;如“黄、斛、蜂、橙、羊”字,指黄龙玉、石斛(俗称黄草)、黄果、胡蜂(俗称黄蜂)、橙子(俗称黄果)和黄山羊等龙陵高原特色生态产业,当地人称之为“五黄”惠民产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地方文化的积淀,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影响我们的言行举止、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和生活习惯,在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它们对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1

    光影之湖。当最后一缕阳光消失,夜幕缓缓降临。五光十色的灯光洒在湖面上,也洒在小桥头、栈道边、花廊上、密林旁,闪烁的光柱宛若利剑出鞘,驱赶着茫茫黑夜,射出来的光斑错落有致,颇为壮观,格外拴眼球。远远望去,灯光投影在湖水中,湖水掩映着灯光,璀璨的灯光在湖面拖出了一条条长尾巴,朦朦胧胧,辨不清哪里水面哪里是灯光,让人徘徊在灯影阑珊处,伴着清凉的夜风,总是舍不得离开,沉醉于光影的迷幻之中,这或许是光影科技的魅力所在。有机缘的您,若能在十五月圆夜散步龙山湖,欣赏一番“举头星光明月两相约,俯首湖光月影两相依,湖畔灯光闪烁悦双目,林间亭阁望月怀异乡”的美景。在光影交融的龙山湖,当您体验到“湖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境之时,也会勾起您“望月怀远”的心绪,这或许就是龙山湖的光影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