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在跨越发展中存在五个短板,也有着五个方面的优势

    2019-08-29 15:24 新华网

    01

    02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保山市实现了经济由低速增长向高速增长,进而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阶段,取得了由总体贫穷到总体小康,进而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谱写出建设、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

    赵德光

    保山市的发展呈现出开放性、聚集性、持续性、创新性、跨越性等五个特点。

    03

    保山市70年的发展历程共经历了三个阶段:建设北庙水库和开发美丽富饶的潞江坝阶段、建设滇西粮仓和善洲林场阶段和如今的第三阶段。

    保山市在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后,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发展的开放性。以“一线两园”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五通”水平,着力构建“丝路永昌”开放体系;二是发展的聚集性。围绕“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目标,着力打造保山产业发展“雁阵”;三是发展的持续性。不断厚植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四是发展的创新性。出台“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方式、“10+3”PPP融资方式、“1+5”共建共享发展机制等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增强保山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五是发展的跨越性。采取“主题+专题”“重大项目督查”等办法,营造全市“五马竞争、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05

    保山市在跨越发展中存在交通、产业、人才、体制机制、思想观念“五个短板”,同时,也有着五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保山从开放末梢变成了沿边开发开放的前沿;二是资源优势。保山矿产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多、热能储量大;三是产业优势。保山有充沛、安全的电力保障,具有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绝佳优势;四是文化优势。永子文化、地质文化、侨乡文化、翡翠文化、滇西抗战文化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韵味独特的永昌文化;五是作风优势。保山坚持抓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教育,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全力推动保山市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再提升。

    06

    保山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与高速度相统一,全力推动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再提升。

    一是以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推动工业聚集化再提升。以“一线两园”为载体,把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腾冲边合区“园中园”作为重点,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融资投资、要素保障、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向“园中园”聚集。

    二是以打造“绿色食品”推动农业规模化再提升。优化组合各类生产要素,通过“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需”一体化、“农文旅”一体化、“农科教”一体化、“政银险”一体化,形成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分散农业向规模农业、弱势农业向优势农业、低效农业向高效农业迈进。

    三是以核心功能区建设推动城市生态化再提升。制定出台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意见和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3个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保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扎实推进现代化大城市建设。

    四是以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推动旅游品牌化再提升。以建设“世界高黎贡山”为带动,持续构建“一圈一环一线”发展大格局,着力将保山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保山市力争2035年中心城市建成规模160平方公里,形成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06

    保山市在发展目标上,力争到2020年出形象,2025年成规模, 2035年中心城市建成规模160平方公里,形成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一是坚持好十条标准,即城市交通一体化、城市环境园林化、城市管理法治化、城市居民知识化、城市产业服务化、城市中心城区再造化、城市信息数字化、城市活动国际化、城市发展个性化、区域城市共生化。

    二是处理好十大关系,即“大”与“小”的规模关系、“远”与“近”的空间关系、“实”与“虚”的精华关系、“高”与“低”的天际关系、“疏”与“密”的布局关系、“浓”与“淡”的色彩关系、“快”与“慢”的速度关系、“上”与“下”的同步关系、“生活”与“生产”的先后关系、“新”与“旧”的投入关系。

    三是实施好十个先行点,即以路网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公园为主的休闲空间建设、以生态修复和治理污染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以学校医院为主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体现历史文化名城为主的文化街区建设、以商业为主的服务设施建设、以社区为主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为主的产业服务中心建设、以体现山水田园城市为主的田园风光建设、以坝区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的美丽村庄建设。

    高质量发展打造‘三张牌’,推动‘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保山市在跨越发展中存在五个短板,也有着五个方面的优势

    保山市在高质量发展打造“三张牌”上要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在打造“绿色能源牌”上,全力打造全省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二是在打造“绿色食品牌”上,充分发挥保山得天独厚的生物资源多样性优势和农业基础优势;三是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上,重点打好“腾冲”这张牌,进而带动保山的人气提升,推动腾冲旅游产业进入云南省的第一梯队。

    同时,保山市还在美丽县城建设、美丽集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公路建设和“厕所革命”等方面狠下功夫,进而助推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