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安乐村扶贫搬迁点 安居乐业新家园

    2019-08-19 19:40 李明程 杨海东 董林

    由于地处冷凉山区,曾经的龙陵县平达乡安乐村因居住分散、土地贫瘠、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原因,贫困发生率极高。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达乡精心谋划,科学选址,通过历时数年的坚持与努力,最终为贫困搬迁群众规划建设出了一个“青山环抱、绿水萦绕、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家园。

    安乐村老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安乐村老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科学合理规划布局 用活原有山水资源

    安乐村老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龙陵县平达乡西北部,占地98.5亩,项目总投资3588万元,安置106户4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85人。龙陵素有“滇西雨屏”的美誉,雨水丰沛,老学校搬迁安置点规划选址充分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背靠青山、门迎碧水,在避免“挖山填湖”减少工程量的同时,充分借助原有地形地貌布局道路、活动广场和风貌统一的安置房,保留原有树木。在乡土树木的掩映下,安乐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呈现出鳞次栉比、巷道弯弯的肌理格局。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心存感恩饮水思源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村级战斗堡垒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思想基石。近年来,平达乡坚持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路子,强化安乐村党总支建设,将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公道正派的党员纳入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带领群众想办法、谋思路,带头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安乐村老学校易地搬迁点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以“感党恩、念党情”为主线,建起连心桥、幸福桥、感恩广场、奋进广场、饮水思源瀑布、忆苦思甜房、感恩党建展室……,让脱贫致富的乡亲们始终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

    党建引领 幸福安乐8

    党建引领 幸福安乐

    保护传承农耕文化  记住乡愁筑牢乡魂

    在搬迁安置点节点景观和村域环境打造上,平达乡充分结合当地悠久农耕文化,用废弃的农耕用具打造“石磨”小道、“犁耙”栏杆、十二生肖和二十四节气石雕护栏、青青稻田种植样板田,展现人民群众田间劳作艰辛,营造中国传统农耕文化氛围,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农耕乡愁记忆。

    农耕文化

    农耕文化园

    全力谋划发展产业   脱贫致富振兴乡村

    群众结合当地气候、地形发展烤烟、肉牛、白花木瓜和中草药等产业。目前,搬迁安置点106户群众,种植烤烟840亩、白花木瓜230亩,养殖肉牛318头,外出务工185人,每户群众均有一项以上支柱产业,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满凤家有5人,2018年脱贫。来到她们家时,一家人正忙着编烤烟,余满凤笑眯眯地说:“我们家今年种了8亩烤烟,年底会有3万元的收入。明年我们还要多种点烤烟让日子更好过起来”。安乐村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满凤家

    余满凤家烤烟丰收

    安居乐业,长养子孙,天下晏然,万众归心。安乐村是保山市22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是保山市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民心工程的一个缩影。按照“融山、理水、筑屋、植树、耕田”理念,安乐村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脱贫攻坚路,一个宜居、美丽、幸福的村庄正在美丽中国的画卷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