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当干部就要在状态

    2019-08-19 14:37 范蕊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特别强调,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那么,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如何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如何时刻保持“在状态”呢?

    在状态,就要时刻牢记自己姓党。姓什么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如果这个根本问题没有认识到位,就必然要出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是姓党,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如果连自己姓什么都搞忘了,就要跑偏,就要出问题。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在讲政治上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的现象。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认真、不扎实,甚至“传达不过夜、过夜就完事”;有的对自身的职责认识不清,模模糊糊,得过且过,似抓似不抓,似管似不管,把“主业”当做“副业”来抓。《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一条指出: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注意向自己的“一班人”作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的代言人、是干部的领头羊、是群众的主心骨、是发展的排头兵,起着引领方向、凝聚力量、组织协调、骨干带头的重要作用,是“一线总指挥”,必须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

    在状态,就要时刻牢记服务群众。为官一懒万事废。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干工作人在心不在,凡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应付差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肩膀软,遇事推脱绕、搞击鼓传花;有的高高在上、作风漂浮,“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从表面看问题似乎出在急于求成上,根子里还是“懒”字作祟,就是腿懒、嘴懒、脑子更懒。比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对政策的不了解,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支持,争贫守贫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表面看是对政策的不理解,对工作的不支持,深层次看是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不细,帮扶干部工作不实。邓小平同志曾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当干部不干事,就丧失了为官从政的基本条件。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一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

    在状态,就要时刻牢记推动发展。思路决定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朝令夕改,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纷繁复杂、头绪众多的乡镇工作,如何当好“有本事、靠得住”的党员干部?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干革命、搞事业,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深圳人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英雄气概,敢闯敢试敢冒,创下了举世惊叹的一个个“第一”;温州人在资源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无中生有、小题大做、举轻若重”,创造出了人人向往的“温州模式”;昆山人敢于吃螃蟹,创立全国第一家县级开发区、第一块土地批租、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创造出了发展奇迹。党员干部既要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长远眼光,还要定期把各项工作梳一梳、理一理、分分类、排排队,把工作摆布好、把力量调配好,明确哪些是重点,哪些要重点用力、重点抓,哪些要常态化、常规抓,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状态,就要时刻牢记干净干事。干事干净,干净干事,这是取信于民的关键。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古人云:“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要敬畏组织,离开了组织,我们什么也不是,我们必须敬畏组织的纪律与规矩,敬畏组织的教育与培养,敬畏组织的信任与监督。要敬畏法纪,触及法纪,我们就有可能会粉身碎骨,遗臭万年,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逾越。要敬畏群众,为了群众淬党性、依靠群众出成绩、深入群众明得失、服务群众求进步,老老实实、诚诚恳恳地接受人民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