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助力脱贫“急行军”—— 记“最美退役军人”、养蜂达人吴仕平

    2019-08-12 15:18 保山日报

    p2_b

    吴仕平,男,云南楚雄姚安县人,1992年12月入伍保山边防支队,2013年中校正营职退伍。2015年,他成立了保山市飞飞养殖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又成立了保山市蜂养殖协会。他的“隆阳区吴仕平家庭农场”在省市龙头企业和市级示范家庭农(林)场中榜上有名,被称为养蜂达人。

    说到转业,有人曾劝他:“转业到地方党政机关,还是公务员,工资待遇都不错!”他自己也纠结过。然而,他毅然选择了自主择业。由于工作关系,他接触了蜜蜂养殖、胡蜂养殖、保护生态等信息,并暗下决心,要主动承担起回报社会的责任。

    保山各地和周边山里的农民大力发展胡蜂养殖,而他从小就有养蜂基础,为何不加入到蜂产业创业队伍中呢!一开始,他跟别人买蜂王来养,为此朋友及家人劝他趁早收手。但军人的坚毅执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坚持了下来。他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山区农民赚点钱不容易,我想为老百姓做点事,蜂产业就是一条投入少、见效快的好路子。”2015年初春,在战友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在大西山半山坡植被茂密的山林中建起了胡蜂养殖基地。

    为观察蜂王采蜜采食、筑巢繁衍后代过程,他吃、住全在基地,一边管理胡蜂,一边新建家禽饲养基地和梅花鹿养殖基地,多产发展,相互补助。期间,他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各级军转办和双拥办以及市科学技术协会、农业农村局等扶持和帮助。

    2016年始,他积极探索大棚养殖胡蜂,并在温室里种草、养蚂蚱供胡蜂捕食,这是蜂产业发展壮大的大胆创新。大棚养殖胡蜂的方法推广后,他带领公司员工多次深入山区指导蜂农养蜂,并帮助销售,遍及隆阳区7个乡镇31个村委会700余户农户。他积极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并形成了协会+公司+基地技术全程跟踪扶持模式。3年来,共开办培训班36期,培训人数174人次,指导建设基地21个,带动养殖户871户。

    隆阳区杏花社区耿家坟村居住着16户人家,全村养殖蜜蜂400多窝,今年,全村收获冬蜜2吨左右,预计产值达30余万元,但销路不畅。得知后,他到实地交流蜂群管理经验,并把老百姓养的蜂蜜代收购后统一对外销售,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在养蜂技术培训上,他对贫困户给予减免学费,对特困群众不但免费发放教材,还免费提供培训。公司还免费为群众提供蜂种,最终公司还负责蜂王、蜂种及产品的统一销售,为百姓解决了“销路难”问题。2017年,培训优惠辐射到复退战士和干部。2019年初,他将原保山大西山家庭养殖基地搬迁至隆阳区水寨乡太元村,帮助当地群众发展林下种养殖业,盘活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他还租赁了原村委会旧址成立了《保山市石头山文化传媒中心》,打造军事拓展训练基地,这是保山首家最具规范、最具浓厚的军事生活体验基地。成立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军事训练教官团队,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直观性学生夏令营训练,让中小学生在体验中提高自理、动手能力,积极投入到学习中,为社会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