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鱼水情深共“热土”——我市开展双拥工作纪实

    2019-08-12 15:15 保山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双拥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省双拥办的要求,围绕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相结合,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相结合,巩固促进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我市军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扎实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创新工作机制,狠抓政策落实,积极推进军地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全方位服务优抚安置对象,努力担起服务之责、做好保障之事、解除官兵后顾之忧,取得了较好成绩。

    坚持“四个纳入”

    不断强化组织领导

    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保山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把创建省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工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听取双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检查督促创建工作。同时,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把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创建工作纳入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

    把爱国拥军工作成效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我市自2015年起提出要在巩固好省级双拥模范(先进)城(县)的基础上,积极争创国家级双拥模范(先进)城(县)。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充分听取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具体任务,并明确把双拥共建工作成效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使双拥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把国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基础建设体系。各级党委、政府每年专门召开议军工作会议,协调拥军工作事宜,对部队征地拆迁、营房建设、道路交通等实际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解决,真正做到政策上支持、资金上扶持、审批上高效。4年来,市委、市政府解决部队建设用地22亩,慰问部队资金572.62万元,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

    把军队人才培养纳入地方教育体系。全市充分利用党校、职校、各中学的师资优势,不断为部队选拔培养和输送人才,搞好教育和培训,为部队培养选送531名新兵战士。

    完善“四个体系”

    不断营造良好环境

    不断完善军人生活服务体系。2015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保山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保山市关于贯彻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拥军优属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拥军优属的各项制度,促进了我市拥军优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及时发放抚恤优待金,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金全面实行了社会化发放,并建立了自然增长机制。4年共支出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抚恤经费25637.42万元、春节慰问金603.37万元、医疗补助金906.95万元,并通过社会化发放确保他们能够及时、足额地领取。不折不扣扎实做好现役军人家属优待工作,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纳入了同级财政预算。4年全市共兑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2480人1481.17万元。根据《保山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规定的安置办法:在编在岗的公务员,按有关规定办理转任手续;在编在岗的事业人员,组织实施定向招聘;企业单位在新招录职工时,按照不少于当年新招录职工5%的比例择优聘用随军家属;其他未就业随军家属需申请就业安置和就业培训的,由本人填报申请表,人力资源部门可举办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双向选择帮助随军家属就业等的办法,努力为部队官兵生活条件改善和实际困难解决提供服务,全力做好驻保部队干部随军家属就业问题;并对驻军单位暂未实现就业的随军家属,每人每月发放700元生活补助费。解决了199名军队干部子女入学问题。市级领导亲自带队开展春节、“八一”慰问,奔赴各驻保部队和部分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实地了解和帮助部队解决训练、演习、战备执勤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优抚对象反映的生活困难问题。共投入春节慰问活动经费572.62万元。另外,2015年以来,以市、隆阳区委、政府名义向驻保团以上各部队4298名退役士兵每人赠送200元的纪念品,共支出资金85.96万元。

    不断完善就业安置和培训服务体系。继续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健全退役士兵安置保障体系,建立了退役士兵安置补助金自然增长机制、免费就业培训等长效保障机制。4年来,圆满完成1310名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任务。共发放一次性安置金1540.49万元(含生活费),安置率达100%。160名军转干部及家属也得到妥善安置,整个安置工作基本达到部队、地方、本人三方满意。建立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制度。4年全市共有1094名退役士兵报名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举办了6期职业技能培训班,支付退役士兵技能培训资金363.24万元。确保军休干部“两个待遇”落实。强化军休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做好军休工作。4年来有效保障过往部队住宿18次365人次,车辆74台次,得到了过往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不断完善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保障体系。将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体系。将重点优抚对象户、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士遗属、在乡老复员退伍军人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补助范围。将荣立二等功以上复转军人、烈属、四级以上伤残军人家庭列入保障性住房优先配租范围。整合资源,广开救助渠道,切实帮助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对患有疾病的,优先纳入医疗救助体系;对生活困难的,优先纳入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范围;对低保、医疗救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最大限度的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4年来,共对16253人次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了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住房补助,共投入资金2362.93万元。

    不断完善涉军群体维稳工作体系。依托涉军群体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这一平台,健全处置体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处置措施,制定处置涉军群体信访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通过情报收集,信息分析,重点人员排查稳控等关口前移手段,抓好排查、化解、督办、奖惩四个工作环节,确保总体稳定。

    搭建“四个平台”

    不断推进创新发展

    搭建国防教育平台。在组织领导上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公民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范畴。在基础建设上建设了4个烈士陵园,“杨善洲教育基地”“艾思奇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各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活动,全面普及国防教育。

    搭建双拥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保山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广角度、多层次地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国防和双拥知识,宣传覆盖面达95%以上,极大地增强了全市人民国防意识及爱国拥军热情。

    搭建社会化拥军平台。广泛开展双拥工作“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通过军警民共建文明街、共建和谐社区、共建文明校园、共建精神文明单位等形式,开展多样化、主题化的拥军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军警民共建单位139个。同时,每年清明节、“八一”、烈士纪念日组织干部、学生、部队官兵开展扫墓、烈士公祭、宣誓等活动,不断丰富双拥工作载体。

    搭建双拥活动实践平台,我市驻保部队4年来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完成训练和战备执勤的同时,时刻从改革稳定大局出发,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每年积极组织参加全市36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共出动官兵9069人次,车辆1437台次。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共投入经费260.78万元,建立扶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挂钩点20个,帮助3642余户群众脱贫致富,投入精准扶贫款260.78万元。救助贫困学生114人,为贫困、受灾群众、贫困学生共捐款捐物63万元。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全市抗震救灾、抗旱保苗、扑灭森林火灾、民居灭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永远冲锋在前、吃苦在前,4年共出动官兵29069人次,车辆3437台次,抢救转移群众2683人次,抢救财产价值达7926万元。积极协同公安机关组成联防队,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和边疆繁荣,共缉捕罪犯460名,为全市创建平安保山作出了积极贡献。每年组织开展看望慰问孤寡老人、贫困群众、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志愿者活动,共发放5万元慰问金及价值6万余元的慰问品。

    双拥鱼水情,军民一家亲。在保山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由军民携手共同铸就的双拥丰碑,将会绽放出更加绚烂多彩的光芒。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