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郭彩廷的故事】最后的三个选择

    2019-08-08 09:46 保山日报 黄宝洲 胡 瑞

    编者按

    郭彩廷同志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腾冲市猴桥镇的一名普通干部。今年7月11日,郭彩廷在下乡扶贫、抢险救援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罹难,年仅47岁。

    7月18日,中共云南省委决定,追授郭彩廷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郭彩廷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作风务实、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顾全大局、团结干事的协作精神,学习他勇于担当、干净做事的优良作风。

    保山日报在已刊发系列专题文章的基础上,从即日起推出“郭彩廷的故事”栏目,讲述郭彩廷的一些小故事,以凭慰逝者,启迪读者。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无数的选择。

    7月11日这天清晨,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郭彩廷作出了他一生中最后的三个不同寻常的选择……

    已经连续两天了,腾冲市猴桥镇持续遭遇特大暴雨,山洪暴发,道路塌方,农田被淹。通往外界的道路中断,猴桥镇成了一个孤岛。

    当天清晨,早早起床的郭彩廷每隔几分钟就到门外的走廊上看看大雨是否有小一点的可能。看着大雨一点都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他心急如焚。他实在等不下去了,因为今天是胆扎社区秀水村傈僳族特困户蔡国帅家厢房扶正的日子。

    蔡国帅家的厢楼要倒了。3天前,郭彩廷就联系了施工队,准备了材料,就连施工的日子都是他确定的,就定在7月11日这天中午开工。

    7点30分,妻子李秀明去学校上课。她上课前反复劝说郭彩廷,一定要等雨晴了再去胆扎。郭彩廷当时答应得很干脆,说一定等雨停了再去。李秀明到了学校才几分钟,就接到郭彩廷的电话,说他已经在路上了,一定要去呢,有两户特困户的房子危险。

    李秀明在电话里大骂了郭彩廷一通。听到李秀明的声音不对,同事就过来问是怎么回事。李秀明用手捂着电话,把情况简单地告诉了同事。等李秀明试图再和郭彩廷说话的时候才发现,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郭彩廷已经挂掉了电话。

    在镇政府大院上车前,办公室的同事也都劝他说,等一下看看,等雨小些再去。

    作为土生土长的郭彩廷,出发前明明知道这样恶劣的天气,路途一定会很艰险,但他还是不顾妻子和同事的再三劝阻,义无反顾地上路了。

    是留下,还是冒雨前行。郭彩廷选择了后者。这是他当天做出的第一个选择。

    7时55分,按照昨晚的约定,郭彩廷约上辅警谷立奇,各自驾车离开镇政府,前往胆扎村。

    途中路遇塌方,郭彩廷停下车,立即打电话联系挖掘机对道路进行疏通。在等待挖掘机赶来的过程中,郭彩廷用手机拍了道路塌方的照片,上传到工作群里,并打电话向领导做了汇报。在上传图片下面,他注明“苏江后面1.5公里处”。这条信息显示的时间是“09:16”。

    这条信息在提醒人们,前方有危险,注意安全。

    大约30分钟后,挖掘机来到塌方的地方。心急如焚的他,不断催促加紧施工,因为他想第一时间赶到群众家里,去指挥施工。此时,他已清楚地意识到,前行的道路已经非常凶险了,但他仍然没有退缩。道路抢通出一条便道后,他嘱咐挖掘机驾驶员要把塌方尽可能清理掉,保证道路可以顺畅通行。这时的郭彩廷没有选择折返,只是一心想着尽快赶到傈僳寨子,解决群众住房的安危,他依旧驱车前行、勇往直前。这是他当天做出的第二个选择。

    雨很大,前进的道路有多处出现大大小小的塌方,路越来越难走了。

    在一个叫一碗水的地方,郭彩廷走在前面,突然发现道路旁上边坡的泥土在滑动,泥石流正沿着公路向自己涌来。这一瞬间,他没有选择立即倒车,而是把头和手伸出窗外,一边不停地挥手示意后面的谷立奇后退,一边大喊着“快退!快退!有泥石流。”

    在灾难突然降临的瞬间,他毫不犹疑地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年轻的同事,这是他做出的第三个选择,也是他生命中最后一个选择。

    随后在短短的几秒钟时间里,当谷立奇马上将车辆后退到转弯处停下时,郭彩廷却被泥石流连人带车冲下了右侧几十米深的山谷。

    那快速地挥手,竟成了永诀!

    那“快退!快退!有泥石流。”的大声吼叫,成了他一生中最壮丽的语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