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漭水镇 “五型”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8-06 16:48 段会美 穆冬梅

    本网讯 近年来,昌宁县漭水镇按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思路,下足“五个功夫”,探索“五种模式”,不拘一格提升集体经济。  

    盘活资产型。着力在挖掘现有资产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以漭水社区、沿江村、老厂社区为代表的盘活资产型发展模式。2018年,漭水社区房屋、铺面、停车场出租年收益6.5万元,沿江村游客服务中心出租年收益16.1万元,老厂社区集体土地退耕还林2019年收益11.34万元。

    股份合作型。着力在专业合作社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以河尾社区、明德村、明华村、沿江村为代表的股份合作型发展模式。组织成立供管水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蚕桑专业合作社、古树茶专业合作社、草药种植合作社,实现收益16万元。

    有偿服务型。着力在集镇街道管理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以漭水社区、明德村为代表的有偿服务型发展模式。充分盘活漭水社区老办公楼铺面、社区停车场、新办公楼铺面,对外进行出租,实现收益6.5万元。明德村通过有偿服务集镇治理实现收益5.8万元。

    旅游牵引型。着力在旅游产品创建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以沿江村为代表的旅游牵引型发展模式。依托天堂山原生态自然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景点,对外出租草原游客服务中心,对外开放集中烧烤服务区,出租烧烤架、自行车、旅游帐篷等旅游用具,2018年已招租实现16.1万元收益。依托沿江村山缘林产品开发服务中心,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红色”股份合作经济,构建“特色农产品+”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品牌化创建茶叶、核桃、蜂蜜、蜂蛹、雪桃、冬桃、中草药、野生食用菌、心叶百合粉、茶山河野生古树茶等本土农特旅游产品,以农特产品的推广实现村集体经济良性增收,2018年实现收益1万元。

    异地发展型。着力在整合项目资金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以联福村、明德村为代表的异地发展型发展模式。实施江桥旅游服中心建设项目,整合项目资金,投资180万元建设江桥旅游服中心,建设固定商铺12间384平方米、临时商铺12个96平方米,靠出租商铺获益21.7万元,村(社区)和公司按比例分红。实施明德村天生桥小集市建设项目,投资210万元,建设商铺33间960平方米,实现年收益16.73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