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保山高质量打造滇西边境中心城市

    2019-08-06 15:11 云南网 李亚芬 郭丽 黄磨西

    22234271e28b5c624ce5456e73c2707

    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李亚芬 摄

    8月6日,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保山专场在昆举行。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介绍了保山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高质量的城市发展为迈向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2018年保山全市生产总值达到738.1亿元,是1952年0.85亿元的868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8168元,是1952年78元的361倍。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步入发展黄金时期,经济发展增速超过10%以上的年份达到23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比改革开放前的4.4%提高了5.1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9%,比改革开放前的4.1%提高了8.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64.2:15.3:20.6优化调整为2018年的22.8:38.1:39.1。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革开放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倍增长,1978年—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总额5000多亿元,年均增长24.6%。70年来,保山不断加强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五网”建设,逐步构筑起了一张从天上到地下、从陆地到水面、从有形到无形的现代立体交通能源信息网,做到内通外联,保山大地旧貌换了新颜。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225元,提高到2018年的32636元,增长145倍,年均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124元,提高到2018年的11280元,增长91倍,年均增长11.9%。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2018年的2.67%,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保山为重塑保山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积极付诸探索实践,先后提出了建设“走向南亚第一市”“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桥头堡战略中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近几年来,投入230多亿元实施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建设,投入320多亿元实施了棚户区改造,投入30多亿元实施了“三个万亩”生态廊道恢复工程、城市森林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达89.3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6.5%,保山荣获国家卫生城市,腾冲获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称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提升。

    产业发展基础更牢。保山坚持农业稳市战略,粮食总产连续15年实现增产。同时,确立了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坚持“工业发展聚集为要”的理念,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在每个县(市、区)建设了1个工业园区,在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了80平方公里的保山工贸园区。

    目前,保山“园中园”共签订招商引资协议47个,并已逐步培育形成了以农特产品加工、新材料、轻纺、信息、旅游文化、现代物流为重点的产业体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67户,实现工业增加值172.02亿元,第二产业占三次产业比重为38.1%,比1978年的15.3%提高了22.8%。同时,保山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298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6.68亿元,旅游业正在成为保山一项无污染的朝阳产业。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保山历来自然生态较好,被誉为“春城中的春城”。近些年来,保山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全力以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快“生态保山、森林保山、绿色保山、美丽保山”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四创两争”。全市森林覆盖率从1978年的28.4%,提高到2018年的65.8%,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70个,保山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腾冲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努力将保山建设成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围绕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发展定位,按照“2020年出形象、2025年成规模、2035年达目标”的总体安排,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核心,以“一线两园”开放平台为主阵地,以“小城带大市”向“大双心”引领转变,形成“双心带动、全域共荣、城乡协调”的新局面,按照中心城市160平方公里160万人的规模,努力将保山建设成为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走在全省前列。坚持高质量与高速度发展相统一,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以品牌化、规模化为带动,按照“一圈一环一线”旅游发展总布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深入开展旅游革命,全面实施“旅游+”行动,进一步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保山版,推动旅游与医疗、康养、健身、休闲等全方位融合发展。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保山建设成为全省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主功能区、绿色食品规模生产主产出区、健康生活目的地消费主承载区。

    从当前来讲,保山将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保山5个县(市、区)中,有4个县(区)属贫困县。目前,全市38.95万贫困人口中,已有3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龙陵、昌宁两个县实现摘帽退出。保山始终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精准发力,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饮水、居住、就医、上学等困难,在确保脱贫质量的同时,力争2019年剩余135个贫困村退出、5.5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整市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