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云南腾冲好人杨卫孝:看到有人落水他纵身跳入湍急河水中

    2019-08-06 10:33 春城晚报 崔敏 赵苏苏

    连日来,云南保山腾冲市固东镇一直传扬着当地村民杨卫孝舍身跳河勇救落水者的英雄事迹。5天前,一名男子不慎坠入水流湍急的固东镇西沙河中,危急时刻,杨卫孝只身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几次将溺水者托出水面,期间还因水流太大被卷入旋涡。此时幸得其他几位村民闻声赶来相助,在众人的努力下,杨卫孝和溺水男子成功获救。杨卫孝奋不顾身跳河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也被传为佳话,他被誉为“腾冲好人”。

    微信图片_20190806104244

    只身跳河救人

    今年38岁的杨卫孝是腾冲市固东镇罗坪社区小寨五组人,平时就是一个性情直爽乐于助人的汉子。村里人都说,不管哪家遇上困难只要条件允许,杨卫孝都会热心相助。

    时间回到5天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刻。7月31日下午6时,杨卫孝吃过晚饭后外出沿着西沙河边散步。就在他临近河边时,突然听到一个女人在大声呼救:“救命啊!有人掉到河里了!快来救人呀!”杨卫孝闻声急忙紧赶两步来到河边,只见一名男子正在河水中沉浮挣扎。

    微信图片_20190806104252

     

    西沙河是流经固东镇范围内的一条大河,又名瑞滇河,是瑞丽江上游一级支流,伊洛瓦底江二级支流。西沙河河面宽50多米,近来因持续几天的大雨河水水位大幅上涨,落水的男子在汹涌的河水中时沉时浮,情况十分危机。就在这人命关天千钧一发之际,杨卫孝不曾有一瞬的思考,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下,就纵身一跃跳进了西沙河中。

    微信图片_20190806104303

     

     

    被卷入旋涡

    看准溺水者的位置后,杨卫孝奋力向男子游去。湍急的河水刺骨的冷,瞬间让杨卫孝打了个寒颤,但他顾不上这些,一个猛子扎进水中,一把抓住落水者,用尽全力将他往河堤上托举。

     

    但由于河堤太滑,再加上他一个人力量有限,只听“扑通”一声,两人又同时坠入河水中。此时杨卫孝不小心呛了几口水,脚还被河沿散落的瓦砾划破,虽然游得很吃力,但一心要救人的他忍着疼痛继续坚持着。

    杨卫孝深吸了一口气,再一次将男子托起伸向堤岸,但几次尝试后均无法攀上河堤。此时意外发生了,由于河水过于湍急,再加上他体力透支,杨卫孝连同落水者都被搅进了漩涡里,最后关头,杨卫孝拼尽全力再次把落水者推出水面,自己却被卷进了漩涡里。

     

    成功获救

    就在杨卫孝和激流奋力拼搏过程中,他的儿子杨成泰和邻居杨来金闻讯赶到了河边,两人赶到时正好看到杨卫孝被卷进了旋涡。

     

    “看到父亲即将沉入河水中,来不及多想,我和杨叔叔两个急忙从河堤中跳下,一把将父亲紧紧拉住,一起使力将他救起,然后又将已被父亲推上岸边的男子也拖了上来。”今年16岁的杨成泰是杨卫孝的儿子,暑假放假回家的他目睹了父亲英勇救人的整个过程,自己也加入了救援行动。

    杨卫孝和落水男子虽然都被成功救起,但两人均因为溺水短时间内失去了知觉。“清理口鼻异物、双手按压腹部、进行人工呼吸。” 杨成泰说,看到父亲杨卫孝两人溺水后昏迷,他和邻居叔叔杨来金急忙分别对两人现场展开施救。“我们利用掌握的急救知识用尽方法对他们两个进行控水初步抢救,还好不一会儿,两人都恢复了知觉。”

     

    在随后赶来的其他村民的协助下,杨卫孝和落水男子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经过治疗,目前两人都已无大碍。

     

    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

    杨卫孝激流中勇救落水男子的事迹被传开后,当地人都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舍身救人的英雄。

    村里的人问杨卫孝,救人的时候害怕不害怕,他笑着说:“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呀,当时只想怎样把人捞上来。其实,这也没什么,换了别人肯定也会这么做的”。杨卫孝就是这样一个人,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平淡之中尽显君子般善良的心。

     

    据当地人介绍,杨卫孝非常能干、勤劳聪明。年仅三十多岁,和妻子种了七八亩责任田、买了一辆农用车搞运输。“多好的一个后生啊!从没见过他和人打过架吵过嘴,平时,不管认识不认识的,谁只要需要帮助他都会伸把手去帮,就是村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很喜欢他”!村里一位老人说。

    “杨卫孝、杨成泰、杨来金都是我们固东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人。在危难时刻他们不怕危险困难、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文明赞歌,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固东镇一名干部这样评价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