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力深化“放管服”工作

    2019-08-02 17:12 保山日报 姜昆陵

    让“集中服务”发挥出最大“集约效应”

    ——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力深化“放管服”工作  

    群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接受便捷服务   7月29日,记者就如何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和改善营商环境,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走进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为进一步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我们进一步加快规范化建设步伐,积极开展集中式服务。”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道。

    如何营造宽松舒适温馨的群众办事环境?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进一步完善中心咨询服务、办事等候、自助服务、投诉受理、视频监控和休息等候等功能区域,设置明晰的引导及指示标识标牌。进一步加强身份证读卡器、排队叫号机、智能触摸查询终端、自助办理一体机、窗口显示屏等智能化设施设备和办事椅、休息椅、打印复印、饮水机、擦鞋机、急救包、老花镜、图书阅览、手机充电站、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配备。同时,进一步全面梳理各级行政机关、公共企业事业单位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行政职权、公共服务等具体办理服务事项,并全部纳入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网上大厅集中办理。各级中心还分类设置企业服务、社会事务、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服务窗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尤其将市、区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保、医保、就业、税务、公安户籍办理等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服务,在“集中服务”中实现“集约效应”。

    “随着我市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步伐的加快,加强对外开放,构建外向型经济,如何更好地吸引投资者和创业者到我市发展,并实现‘双赢’,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就显得尤为重要。”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接着介绍道。

    如何实现“一网通办”?我市各级围绕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内部审批事项等领域进一步开展梳理录入,所录入事项实行市、县、乡、村不同层级的同一政务服务事项保持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申请材料、流程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注意事项、联系方式等要素的统一。进一步充实完善各级网上大厅栏目内容,扩大网上办理事项覆盖度,统一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入口,推动政务服务由实体向网上延伸。同时,全面提升网办效率和成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压缩法定时限超过50%,在线预约9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75%以上,各级各部门网上大厅互联网申报受理量不低于实体大厅窗口受理量1%以上。

    “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个最便捷、低成本、高效率的平台,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是我们工作的出发地,也是我们服务的最终落脚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由衷地说道。

    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市级和5县(市、区)210个政务服务职能部门、75个乡镇(街道)把共计11664项政务服务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清单,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公开公示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向企业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全力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最多跑一次”服务,进一步改善全市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创业者入驻保山,助力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要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改善营商环境,除了优化常规服务的同时,还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多想一些更便捷,更见实效的路子和招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接着说。

    在推进政务服务方式创新中,市、区两级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下班后群众可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系统进入自行办理业务,可以说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积极开发应用“保山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指尖上”政务服务。同时,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基层延伸,实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与此同时,狠抓项目进驻与授权,全面推行项目代码制,优化项目在线审批、在线报备等流程,实现“一站式”审批。着力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变“线下跑”为“掌上办、指尖办”。着力完善“12345”政务热线平台运行,实行“一号拨打、属地接听、按责受理、强化协同”运行模式。同时,加强对中介超市的监督管理,设置“中介超市”综合服务窗口,为业主、中介机构和部门提供信息公开、咨询查询、信誉推介、申请入驻、登记管理、竞争选取、结果反馈、信息发布、签约见证、合同管理、监督评价、信用管理等服务,并全程跟踪监督并记录履约情况、信用等级评价和服务质量等运行管理信息。

    谈及改善营商环境当前存在的问题,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说:“当前,主要存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基础薄弱、各县(市、区)工作发展不平衡、少数部门认识不到位以及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建设存在差距等困难和问题。”

    “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实平台基础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投资项目集中审批提速增效、调整优化大厅服务窗口设置等方面着力,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眼今后工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