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向杨善洲同志学习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的有愧与无悔

    2019-08-02 10:44 云南网 杨江勇 系杨善洲女婿

    01

    杨善洲最后一次上林场。杨江勇 摄

    2010年10月10日,对于我们整个家庭来说,是最为悲痛的一天。

    这一天,我的父亲杨善洲,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

    父亲杨善洲的一生,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

    临终前父亲曾说过,他很欣慰这一辈子,选择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即使在人生的最后的岁月,他依然没有愧对自己的良心和入党誓言。

    父亲对自己的选择无悔、对自己的誓言无愧,但通过和父亲的点滴相处,我知道,父亲不仅仅是那个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普通人。

    他这辈子唯一深感愧疚的就是他的小家,他的家人。

    02

    2009年拍摄的唯一一张全家福。资料图

    我的妻子杨惠琴,是杨善洲的三女儿,她曾和我回忆起两个姐姐的婚礼。

    1968年,因为家里实在没有劳动力,17岁的大姐杨惠菊不得不以结婚的方式来解决家里的困难。

    因是招上门女婿,父亲东拉西扯的筹了30元钱给家里寄回来,并告知家人,因工作太忙无法脱身,并嘱咐母亲不准请客,不准收礼。

    这份迟到的“爱”是在大姐结婚后第二天才收到的,因为当时的信件完全是靠投递员一家一家投放,而且一个乡镇就一个投递员,一周才轮到一个村庄。

    但家里人并不知道父亲忙于工作无法脱身,家徒四壁的一家人还等着父亲回来主持大局。眼看大姐的婚期越来越近,怎么办,怎么办?这可急坏了一家人。

    后来多亏了乡亲们知道后纷纷跑来帮忙,左邻右舍你一毛、我一块地凑起45元,勉强帮着把婚事办了。

    谁能想到,作为当时施甸县委书记杨善洲的大女儿结婚,身上所穿的衣服都是从来参加婚礼的人身上临时给借的。

    03

    杨善洲的三个女儿。胡明摄

    二女儿的婚礼父亲杨善洲因工作太忙也没能参加,但他一直挂念着女儿……

    1985年,二姐杨惠兰结婚,婚礼当天父亲杨善洲因工作太忙也没能参加,但父亲一直挂念着女儿。事后,父亲才抽空到二姐教书的学校,看到女儿用春城牌香烟的纸箱装小孩的尿布、衣服,就给了女儿100元钱。

    后来二姐用这笔钱请人做了一个柜子。因工作调动,二姐搬了几次家,但不管有多困难,多不容易,二姐始终把柜子带在身边,这柜子成了她一生的宝贝。

    因为二姐知道,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柜子,而父亲对她沉甸甸的期望和爱呀!

    三女儿的婚礼是父亲杨善洲唯一一次能够参加的女儿的婚礼,从他的笑容可以看到他那颗内疚的心终于放下了……

    1993年,我和我的爱人,杨善洲的三女儿杨惠琴结婚了。尽管时代不同了,但父亲仍是叮嘱女儿婚礼从简,找一个便宜饭馆,把家里的主要亲戚聚在一起吃个饭就行,并给了女儿1000元钱。

    我的爱人用父亲给的钱买了一件自己最喜欢的小棉袄,至今一直把它锁在衣柜里。

    婚礼在保山饭店举行,没有婚宴和酒席,只有父母的嘱托和家人朋友祝福,便餐就订了6桌,加上双方父母和兄弟姐妹,没有超过10桌。

    04

    杨江勇夫妇和杨善洲的最后一张合照。杨宸宇皓 摄

    我记得婚礼那天,父亲早早就起来忙活着。他穿着一身洗得干净发白的蓝色中山装,步行参加了我们的婚礼,没有谈笑风生,静静地坐在角落里,慢慢地吃饭,只有脸上绽开的笑意,才显出他是婚宴上的一个重要角色——新娘的父亲。

    父亲虽然有三个女儿,这次却是他唯一一次能够参加女儿的婚礼。

    我知道这是父亲在尽量弥补他的“爱”,从他的笑容可以看到他那颗内疚的心终于放下了,他终于可以安心地参加自己心爱的女儿婚礼了,这也是父亲一生的希望。

    05

    杨善洲。杨江勇 摄

    三个女儿的婚礼是父亲一生“舍小家、顾大家”真实写照。

    作为三个女儿的父亲,他何尝不想为三个女儿都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他何尝不想每一次婚礼都陪伴在女儿的身边?

    但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的领导干部,父亲杨善洲有着更加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追求,一辈子的坚守永葆初心,一辈子忠诚于党,一辈子艰苦创业,一辈子为民奋斗!

    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学习父亲杨善洲建立起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舍小家、顾大家”,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