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边境管理大队主动问计于民提高服务质量

    2019-08-02 09:56 保山日报 周国兵

    探寻群众满意的“金钥匙”

    ——腾冲边境管理大队主动问计于民提高服务质量

    “以前办事‘跑断腿’,如今办事‘动动嘴’。以前办事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有社区民警驻村办公,还提供上门服务,很多事情坐在家里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7月30日,在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腾冲边境管理大队派出所工作民意测评会上,家住腾冲市滇滩镇河西社区舒家寨的李树昌与妻子尹老三(傣族名字)不停地称赞。

    今年来,腾冲边境管理大队以创建“枫桥式优秀边境派出所”为契机,在滇滩边境派出所试点开展“民警进村寨、服务进万家”活动,主动问计于民,出台便民措施,创新服务措施,着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腾冲边境落地生根。

    问计于民:群众评判“激活力”

    “自从引入社会监督和地方评价机制以后,群众抱怨和抵触情绪少了,警民关系更加密切,我们开展社区工作的压力也大大降低了!”7月18日,在派出所建设工作研讨会上,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猴桥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段中杨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该大队结合队伍建设和担负任务实际,提出了“围绕一条主线、建强两支队伍、补齐三项短板、打造四张名片”的工作思路,创新推出“讲学+讨论+问计”模式,真心问计于民,主动拜辖区群众为师,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活动,有力促进民警思想行动统一。

    今年以来,该大队共聘请社会监督员35名,召开警民“恳谈会”18次、“金点子”征集会9次、群众“挑刺会”7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取得了全市公安机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双100%”的好成绩。

    整合资源:便民措施惠群众

    “以前到派出所办事,要来回跑好几趟,自从‘最多跑一次’服务措施出台以后,我们一次就能把事情办好了!”腾冲市猴桥镇胆扎村村民蔡新强高兴地说。

    通过多方整合资源,该大队在便民服务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掌上服务”和“一站式服务”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种事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该大队共办理二代身份证9400余份、出入境通行证6200余本,为群众做好事54件,解决实际困难6个,调解矛盾纠纷198起,提供上门服务1800余人次,发布便民提示信息900余条。

    警地联动:确保服务“不缺位”

    “自从‘乡镇—派出所—社区—村民小组’四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启动以来,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大大上升,反弹率明显下降……”7月22日,在上半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总结推进会上,猴桥镇东村社区总支书梁兆拥感慨地说道。

    为切实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全面构建边境和谐社会,腾冲边境管理大队以滇滩边境派出所为试点,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控体系,积极与解放军边防连、外事、海关、商务等部门建立情况通报、联合巡逻、案件侦办等工作协作机制,推行“2+N”和“2+1+N”力量搭配模式,建强专职办案队、边境巡逻队“两支队伍”,做到警力跟着任务走、工作围绕民意转,实现了“1+1>2”的目的,边境管控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2月16日,村民张福海携妻子毛小秀带着一面写有“多年矛盾终化解,真心感谢派出所”字样的锦旗向滇滩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致谢,表达对派出所为民解忧的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联合涉边部门开展边境踏查4次,先后15次开展“扫黑除恶”、边境狩猎、综治维稳和“三非”整治等专项行动,累计查获涉毒案件149起,缴毒4.85公斤,收戒吸毒人员156人,打处零星贩毒案件19起;查处非法偷越国(边)境案293起315人;查获走私木材、黄牛、化肥农药、玉米案件19起,案值共计8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