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云南保山将分三个阶段推动“三城”建设

    2019-08-02 09:30 云南网 夏方海 张洪纲

    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是保山中心城市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在“三城”建设中:

    继2020年出形象后,2025年将成规模,“阡陌有序、田园美丽、河湖清澈、土壤肥沃”的山水田园城市初步成形;中心城市文物遗迹得到较好保护,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保山段资源研究与利用工作取得成果;“一线两园”对跨越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完善。

    2035年达目标,中心城市建成规模160平方公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保山段力争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市建设成为创业宜居、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的对外开放合作、对内协同创新的城镇集群。

    云南保山该如何建设成为“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

    7月31日,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活动中,中共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表示,2020年,中心城市将达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编制完成中心城市遗存遗迹保护规划,全面完成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保山段资源普查工作;“一线两园”产业聚集、开放创新平台初步完善。

    保山,古称永昌,寓意“永世良久 昌盛繁荣”。70年来,保山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心走向繁荣富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738.1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5位。

    建设“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是保山中心城市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赵德光介绍,在“三城”建设中,继2020年出形象后,2025年将成规模,“阡陌有序、田园美丽、河湖清澈、土壤肥沃”的山水田园城市初步成形;中心城市文物遗迹得到较好保护,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保山段资源研究与利用工作取得成果;“一线两园”对跨越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完善。2035年达目标,中心城市建成规模160平方公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保山段力争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市建设成为创业宜居、文化繁荣、生态优美的对外开放合作、对内协同创新的城镇集群。

    “一线两园”建设是保山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突破之举,“一线”指的是保山至缅甸曼德勒的交通网络,“两园”指的是境内的保山工贸园区和境外的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

    “全力推动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城市生态化再提升。”赵德光说,要把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腾冲边合区“园中园”作为重点,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融资投资、要素保障、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向“园中园”聚集。

    同时,通过“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需”一体化、“农文旅”一体化、“农科教”一体化、“政银险”一体化,形成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分散农业向规模农业、弱势农业向优势农业、低效农业向高效农业迈进。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保山独一无二的自然生态、气候地理和历史文化优势,着力将保山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保山的资源优势变成跨越态势。

    目前,保山“一线两园”建设初见成效。赵德光说,下一步,将在载体建设上将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项目贷款申报、PPP项目入库及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扩大园区发展规模;建设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服务设施,促成一批新的对缅投资合作项目,完善口岸联检设施,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等。

    在机制创新和招商引资方面,进一步用好用活用足“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方式、“10+3”PPP融资方式等政策措施;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国内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轻纺、能源、电子信息、大健康等产业,国外园区重点发展制鞋、制衣、生活用品、电器、摩托车、输配电产品等产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