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用心守护百姓“饭碗田”——隆阳区耕地保护侧记

    2019-08-01 10:15 保山日报 王吉红

    近年来,隆阳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的综合管护,全区耕地保有量稳定在127.78万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105.6388万亩。隆阳区自2017年以来连续2年获全市国土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构建“三大体系” 扎紧扎实篱笆墙 

    隆阳区总幅员面积为5011平方千米,其中山区、半山区占总面积的92.6%。

    全区始终将耕地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层层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构建责任传导体系。将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量化分解,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区、乡、村逐级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349份,真正实现“一家管”为“大家管”,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大保护新格局。

    构建目标考核体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来谋划部署耕地保护工作,将耕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和土地整治等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制定了《隆阳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对各项考核内容进行了细化量化,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及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依据。

    积极推行土地和村庄规划建设专管员制度,构建监督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在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选聘310名专管员,实现村级全覆盖,居全省前列。面向社会公开12336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信箱,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建立以永久基本农田为重点的动态巡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防范。

    增强“三种意识” 织密织牢防控网

    增强红线意识抓保护。隆阳区印发了《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区政府每年定期开展耕地保护情况的明察暗访,对发现的典型、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在区级主流媒体上公开曝光,充分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形成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

    增强节约意识抓利用。坚持以节约促保护,加大盘活存量土地力度,全面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指定专人负责对土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的日常管理,加强对辖区内已供项目用地的实地巡查。

    增强底线意识抓监管。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深入开展城乡违法建筑集中治理行动,违法建筑处置率达100%。持续抓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排查出的15宗“大棚房”问题违法违规建设项目67.86亩已全部拆除复垦到位,拆除复垦率100%。全力以赴推进“大棚房”监管落实,加强对农用地的日常监管和督促指导。

    做好“三篇文章” 耕好种好责任田 

    做好土地综合整治文章。大力推进土地开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积极践行“土地整治+”理念,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将农村废弃、散乱、闲置、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合理开发利用,增加耕地面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大力推动土地整治“绿色化”。2016年至2018年,全区仅自然资源部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达到了2.97万亩,一大批田成方、林城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粮食生产基地初步形成;全区共获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8个,涉及拆旧总规模0.22万亩,预计新增耕地0.17万亩。

    做好耕地占补平衡文章。紧紧抓住耕地占补平衡这一“牛鼻子”,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和“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实行建设用地项目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项目相挂钩,对未落实占补平衡或补充耕地质量不达标的,一律不予批准建设用地。近年来,全区经依法批准的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全部在辖区内实施占补平衡,实现了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的工作目标。

    做好基本农田保护文章。科学精确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按照“优进劣出”的原则,将集中连片、设施完善、质量优良、适合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化耕作方式的优质耕地和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固化位置和面积,全区共划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05.6388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79.55%,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要求,对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除法律规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让以外,其他任何建设一律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建立健全“划、建、管、补、护”长效机制,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对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严格落实补划工作。

    把握“三重维度” 管好管住“饭碗田” 

    把握战略维度,强化规划管控。牢固树立“好的规划是最根本的保护”意识,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龙头”管控作用,在规划调整完善中,统筹布局全区生产、生活和“饭碗田”、生态空间,统筹考虑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社会发展等规划需求,从严核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从源头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在规划执行中,注重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用途管控,严格用地预审,对各类建设项目,对能够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的,不允许新增用地;能够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准占用农用地;能够利用其他农用地的,不准占用耕地。

    把握思想维度,强化宣传引导。将保护耕地、依法管地用地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每年为区、乡级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订阅自然资源报刊,使其及时掌握耕地保护新政策、新要求,增强珍惜土地资源的和保护耕地意识。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让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社会共同保护耕地的强大合力。

    把握实践维度,强化改革创新。结合隆阳区山多田少的地理特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改变传统的用地模式,积极引导工业项目上山,农民把新房建在地质条件较好的低缓山坡上,大力拓宽用地空间,最大限度减少建设对耕地的占用,实现节约集约用地、保护耕地。全区已累计实施低丘缓坡试点项目7个,用地规模4159亩,减少占用耕地1447亩。实施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谋求隆阳更大发展空间。项目包括青华湖、下村、青阳、红庙、火车站五个片区,涉及永昌、兰城等6个乡镇(街道)25个自然村,可研总规划面积22417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