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交邮融合让快递派送“零距离”

    2019-08-01 10:58 保山日报 杨茜琨 张丽婷 彭云奇

    昌宁县依托昌宁“四好农村路”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优势,交通、邮政等部门紧密配合,大胆突破传统商务模式,以交邮融合发展的方式,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让快递派送实现“零距离”。

    广邑社区是卡斯镇的偏远山村,距离集镇29公里。家住广邑社区的网购达人兰金梅,以前总要骑摩托车或坐微型客车到卡斯集镇取快递,来回花费的时间和费用,让她深感乡村网购的“方便不便、快递不快”。快递公司开通了到乡村的派送线路,让她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乡村快递物流的实惠和便利。她说:“现在快递真的快起来了,我们山村人网购更方便了。”

    尹会昌是负责兰山—广邑—客邑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司机,现在他除了每天接送乘客以外,还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快递运送员,将这些快递送到离集镇较远的偏远村落,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便利。尹会昌说:“现在每天快递量都30个以上,特别是六月份以来数量增加了很多,以后还可能会越来越多。我们就是负责把它送到各个点,我负责的是兰山、广邑、客邑三个村,这个对老百姓相当方便。”

    成立于2018年5月的保山快递物流电商昌宁卡斯综合服务中心,就是交邮融合孕育的产物。中心将之前卡斯镇原有的申通、中通、圆通、韵达、天天、百世6个快递网点进行整合,由4家人共同运营,利润共分、风险共担。改变了原先各自为营,利润微薄的窘境。同时,通过公交车将快递送达邑林、龙洞、大水平、兰山、广邑、客邑6个村社区,群众可到各个村的快递代收点自行取件。“我们跟公交集团合作,把包裹通过公交车带到村里,目前开通有6个村每个村组都有相应的快递代收点。收件人能够第一时间取到自己的包裹。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运输成本节省了,客户取件的时间也方便了。”中心负责人李廷玉介绍,下一步,综合服务中心还将在集镇快递中心一个购物超市,推广卡斯的农特产品,在做好产品下行的同时,打通产品上行的通道,拓宽优势农产品销售渠道。

    2018年4月20日挂牌成立的保山快递物流电商昌宁漭水综合服务中心,同样整合了漭水集镇原有的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天天6家快递网点经营权,进行统一经营。“整合一年多来,中心经营状况越来越好,目前每天进港有300-400票,出港有60至70票。”中心负责人王德豹说,“我们这是享了农村交通建设的福。”

    如王德豹所说,交邮融合是农村交通建设成果的“衍生品”。近年来,昌宁县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先后成为了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示范县,完善了农村物流网络。交邮融合发展,有效实现末端网点的优化整合,形成了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农村物流网点多点开花,有形无形的两张网有机融合,让山里人不出家门就能买到城里人同样的物品,城里人一点手指就能买到深山的土特产。

    “目前快递业投资越来越大,运输成本、人员工资和客户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对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这次交邮结合的成功实践,给了我们一个机遇,既打通了快递派件的最后一公里,为边远村民解决了寄件难、取件难的问题,实现了村村通快递、人人得实惠,也实现了各家快递公司的融合发展,为城乡快递行业持续发展探出了一条新路子。”保山快递物流电商昌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子明说:“目前,公司在昌宁已实现13个乡镇的全覆盖,下一步将以‘快递+各种农产品’的模式,建成多个物流驿站,整合所有乡镇快递资源和优质农特产品资源,实现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