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赵德光:保山70年“正道沧桑、换了人间、还看今朝”

    2019-08-01 08:00 保山日报 范南丹

    01

    7月31日,市委书记赵德光接受新华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题采访。专访中,赵德光介绍了过去70年保山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围绕保山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保山以什么样的思路和措施“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保山如何推动“三城”建设、保山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上有哪些举措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

    02

    专访中,赵德光用“正道沧桑、换了人间、还看今朝”,三个关键词回顾了保山人民70年的奋斗历程。他表示,这三个词分别对应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也就是建立新制度、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

    03

    赵德光说,保山70年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为:建设北庙水库和开发美丽富饶的潞江坝阶段,建设滇西粮仓和善洲林场阶段。如今,保山的发展已进入第三阶段。

    04

    赵德光表示,保山进入第三发展阶段后,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发展的开放性,以“一线两园”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五通”水平,着力构建“丝路永昌”开放体系。二是发展的聚集性,围绕“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目标,着力打造保山产业发展“雁阵”。三是发展的持续性,不断厚植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四是发展的创新性,出台“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方式、“10+3”PPP融资方式、“1+5”共建共享发展机制等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增强保山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五是发展的跨越性,采取“主题+专题”“重大项目督查”等办法,与发达地区比质量,与落后地区比精神,与发展水平相近的地区比速度,营造全市“五马竞争、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05

    赵德光表示,保山在跨越发展中存在交通、产业、人才、体制机制、思想观念“五个短板”和区位、资源、产业、文化、作风五个方面优势。

    06

    如何推动“三城”建设,赵德光介绍,在发展目标上:到2020年出形象,2025年成规模, 2035年中心城市建成规模160平方公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在发展规律路径上,保山将坚持好十条标准,处理好十大关系,实施好十个先行点。

    07

    赵德光最后介绍,保山将全力打造千亿级硅产业、推进肉牛产业基地建设、抓好腾冲旅游产业,在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上走在全省前列;以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建设为重点,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上走在全省前列。

    08

    专访结束后,赵德光还接受了中国网、云南网、云视网、春城晚报等媒体的集体采访,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通过媒体向海内外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保山实地考察、观光旅游。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