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千古彝寨燃火把 唱响今朝新生活

    2019-07-29 10:08 杨建桂

    1DS_5902_wps图片

    1DS_6047_wps图片

    1DS_6339_wps图片

    1DS_6086_wps图片

    1DS_6415_wps图片

    本网讯 本是阴雨连绵的梅子时节,然而,火把节当天傍晚,天公作美突然放晴,让人喜不胜收。灿灿的阳光斜倚在天际,湛蓝的天空更加空灵高远,万木愈发葱茏俊秀。藏在深山里的鲜为人知的这个千古传统彝族村寨——瓦窑镇小浪坝旧地基的彝民们也悄然开始了自己的狂欢。

    安享美食之后,彝民们便着一身精美的彝族服装,不约而同地朝旧地基文化活动广场奔去。顿时,那里仿佛一刹那就盛开出了一朵朵五彩的流动的鲜花,人们欢腾着,期盼着,夕阳快快落山,去追寻火的狂欢。

    “听党话,跟党走”是旧地基彝民积淀于内心深处最深厚的感情。此前,由于各种原因,说彝语的人越来越少,穿彝族服饰的人也越来越少,彝族传统文化面临着消亡的危险。去年,在扶贫项目的助推下,旧地基小组新建了一个文化活动室,群众才有了活动阵地。随后,还争取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项目一个,总投资600万元,完成了小浪坝旧地基自然村村组道路硬化4.4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墙体美化210㎡,种植中药材金铁锁100亩,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巨大改善。群众才是伟大的艺术家,旧地基村民你一句,我一语,编写了打油诗《给咱村点个赞》,正如诗中所言:“幸福不忘共产党的好政策,幸福不忘彝村辛劳工作者,我们给党点个赞,因为党的政策好,我们给村主任点个赞,辛苦奔波为村忙,哪里需要到哪里,又修路来又修房;山清水秀彝村美,空气新鲜好山水,彝寨传统不能丢,党的恩情永不忘,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以前垃圾堆成山,现在漂亮变广场,以前垃圾脏又臭,现在空气清又鲜,以前泥巴裹裤腿,现在鞋底不沾灰,以前晚上点火把,现在路灯亮堂堂;听党话来跟党走,水泥路扫干净,房前屋后理清秀,垃圾分类归入箱,柴草农具归类放,建设秀美彝家寨,喜笑颜开奔小康,山连山来水连水,党和人民心连心,大家来跳广场舞,欢声笑语荡彝乡,团结一心把歌唱,歌唱党的好政策,歌唱咱的新时代。”

    今年,为了表达对伟大时代的感恩之情及更好地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瓦窑镇小浪坝旧地基自主举办了首届彝族火把节。在活动开场,他们整整齐齐地站在活动场所中央,神情庄重地举行了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以此拉开了彝家人最盛大的狂欢节序幕。村主任杨左赵简单地介绍了彝族火把节的来历、习俗,旧地基的翻天巨变,这一场追根溯源的演讲,引得村民阵阵热烈的掌声。随后,在隆隆的炮响中,村中的一名老者操着彝语,说着祈祷幸福、祝福吉祥的话语,缓缓向院场中央走去,点燃了神圣的火把。伴随着欢畅的音乐,彝民们便不约而同地拉起手来,围着火堆狂舞。一开始是村里着盛装的彝民长者在跳,随后略有羞涩的年轻人也相继加入,最后,抱以来看热闹初衷的寨邻竟也不由得汇入其中。此刻,大家不分彼此,你的手拉着我的手,不会跳的学着跳、跟着跳,舞步简单而欢快,在天地间旋转,心意在相通,信心在升腾。有的还抓起一把香面,抛向柴火,仿佛素日的辛劳烦恼也随之抛却,心中的块垒也随之消融,一身轻松心安。陌生男女也在这样轻松的氛围里相识相爱,缔结了人世一对对美好的姻缘。仰望高空,整个地面被一团红光所笼罩,红光之中的无数点火光,犹如满天繁星,繁星之中绽开了七色花,令上方的星空也为之黯然。眼看柴火即将燃尽,人们又相继续上.......

    千古彝寨在火把节中彻底狂欢沸腾,彝民们舞得每一个毛孔都兴奋起来,快乐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直到深夜,尽情尽兴地人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去,一路上在畅聊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新生活!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