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高原水乡”姚关发出“碧荷请柬”

    2019-07-29 10:42 保山日报 杨丽娟 杨 维/文 毛新安 程世庄 杨丽娟/图

    01

    02

    姚关镇荷花节开幕式上群众文艺演出

    03

    荷之美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04

    姚关镇荷花节上,村民的荷产品收入可观。

    05

    映日荷花别样红

    盛夏时节,细雨清凉。

    走进被誉为“高原水乡”的施甸县姚关镇,千亩荷花连成一片,碧绿的荷叶覆盖在水面上,阵阵微风轻轻拂过,朵朵粉红、白色的荷花随风摇曳,清香远溢……每天,这里都吸引着成百上千的县内外游客前来赏荷、品荷。短短几年时间,“荷花”已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姚关镇的靓丽名片。

    但若你只知道姚关镇的荷花,却未免显得太过片面,因为这仅仅是该镇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的一方面,只有用脚步亲自丈量姚关,你才会发现那一路尽是高山峡谷、平川小坝,一路尽是沟渠纵横、层峦叠翠,一路都是气候温和、四时花开。近年来,各具特色的多条旅游线路让姚关镇知名度不断攀升,仅2018年,姚关镇接待游客量就达22万人次。

    “于斯有人,历代出新辈;此地多景,数朝称雄关”——古镇姚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山川秀丽,人杰地灵。8000年前的原始人类“姚关人”就在这里削石农耕,700多年前“契丹人”南征平边在这里落籍繁衍,400多年前邓子龙靖边平叛在这里倚剑赋诗。

    这里还是闻名全国的“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的故乡和善洲林场的所在地,先后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生态乡镇”“旅游小镇”,也被国家环境部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是文化寻根、红色教育、休闲旅游、居家养生的绝佳之地。

    “绿色”旅游

    山邑湿地—火星山—大乌邑契丹古建筑

    7月20日,姚关镇为期一周的“荷花节”开幕,期间,将持续推出山歌赛、网红封坛小龙虾快手直播音乐会、老年大学文艺专场、群众文艺乐场、乡土文学过场、野鸭湖千人同唱一首歌、摘蓝莓亲子赛、姚关广场火把狂欢等项目。你会被嘹亮的山歌所吸引。

    沿着栈道走进湖中央,“姚关镇第二届山歌赛”几个篾编上的大字在绿荷的映衬下格外显眼,来自县内外的山歌爱好者在美丽的湖心迎着荷风或直抒胸臆、或巧问暗答,质朴爽朗的歌声唱出了对新时代新生活的赞美。

    荷花节让县内外的游客一睹“高原水乡”的荷之美,也让热情好客的姚关人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山邑村党总支积极引导村民兴办农家乐,开发旅游产品,现有农家乐18户,2018年,全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

    今年,山邑野鸭湖畔杨家村的杨大姐瞄准了荷花节的商机,早早地就和村里的种藕大户租来了一大片藕田,从7月初开始做起了“荷产品”销售,她每天一大早采摘莲蓬、荷花到家门口,一篮子莲蓬和一篮子荷花不到5点就能售完。荷花节当天,杨大姐的莲蓬、荷花因为新鲜吸引了很多顾客前来购买。杨大姐乐呵呵地说,一个荷花季下来,不经过加工的原生态“荷产品”销售收入就能达到2万多元。

    山邑湿地(野鸭湖)距姚关集镇2公里,原称山邑海子,因常年栖息着野鸭,又名野鸭湖。湿地环山抱水,内有三岛(团山岛、石山岛和鱼洞山岛),连片种植莲藕面积约2600亩,盛产小龙虾、海子鱼、马鬃鱼、鲫鱼、鳝鱼等。

    夏秋两季,千亩荷塘碧波荡漾,点点荷花娇羞可人,荡舟湖中,可赏莲、可垂钓,是休闲旅游、摄影采风、观光体验的好地方。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优美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山邑湿地“千亩荷塘,十里画廊”的田园风光,享有“滇西小桂林”之美誉,每年7、8月份还有荷花节、山歌赛等特色民俗活动。

    位于山邑湿地景区以东约1公里的火星山则是另一种风貌,那里孤峰突兀,山形俊美,主峰海拔1993米,裸露岩石较多,屹立峰顶可览姚关全景。火星山有“三仙”“公母火星山”等传说,山下有荷塘,荷塘畔有一口硫磺泉,可体验大池泡澡,建有别具游牧民族风格的帐篷酒店,可以体验极致的户外露营,是登高览胜、沐浴养生、野外宿营的好去处。

    而大乌邑契丹古建筑距姚关集镇约800米,旧址上的建筑呈古堡风貌,建筑依坡而建,就地随形,均用青石筑就,有契丹十六世祖晚清秀才蒋世芳故居、蒋氏祖祠(耶律祠、武略祠)、普全寺等遗迹,整个大乌邑村传统村落肌理清晰,格局完整,蒋氏老宅建筑年代久远,保存完整,风格迥异,是寻找契丹文化的根源,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

    姚关大峡谷(滴水崖)也不得不提,它位于施孟路姚关至大岭岗路段,距姚关集镇约10公里,悬崖峭壁,地势险要,雨季有一股山洪顺崖而下,汇入姚关河尾段。在观景台上可览峡谷风光,侧听山风呼啸,是旅途休憩、极目远眺的好去处。

    “红色”旅游

    清平洞—善洲故居—善洲林场

    清平洞位于姚关集镇以南500米处,乌龟山南麓西侧。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永昌参将邓子龙到此抗缅平叛时,取洞为房,并题名“清平洞”。清平洞依山临水,是天然溶洞,洞分四室,洞中有石盘、石床、银瓶、地鼓,洞内外有邓子龙的题刻和挂弓、课射、倚剑处。景区内有烹象处碑刻、恤忠祠记碑刻、看山亭、磨剑亭、恤忠祠等景点。地方不大,建筑不多,但风景秀丽,文物荟萃,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游览胜地。

    位于陡坡村大柳水自然村的善洲故居距姚关集镇10公里,是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出生地。故居由杨善洲的祖父始建于民国时期,杨善洲在那里出生、成长、娶妻、生子,直到1970年才搬离。善洲故居见证了杨善洲清贫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奋斗一辈子的忠诚与执着,是杨善洲精神的起源地,也是缅怀老书记、学习“善洲精神”的必去之处。

    而作为寻踪“善洲精神”、进行党性锻炼的善洲林场,即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是国家3A级景区,位于姚关镇、酒房乡、旧城乡交界处,距县城45公里。这里是杨善洲老书记退休后扎根的地方,他在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创办了面积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2009年4月,杨善洲将活立木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为缅怀纪念他,后将大亮山林场更名为“善洲林场”。林场内建有杨善洲干部学院,有故事林、老窝棚、老场部、杨善洲事迹陈列馆等景点。

    民俗旅游

    逛荷花节—过火把节—吃年猪饭

    姚关镇的传统民俗活动有很多,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五日,火把节如期举行,在北片的野鸭湖畔有“荷池放灯”祈福祈愿活动;中片乾元广场有千人篝火晚会,打歌跳舞到天亮;南片的河尾则有“千盏孔明灯”放飞感恩祈愿活动。

    进入农历十月,就到了“年猪饭”时间,姚关各地都开始宰杀“年猪”,请客吃饭。十里八乡,当属姚关年猪饭最为热闹,年猪宴上有各类特色美食:酸旺子蘸白片肉、酸蚂蚁拌生肉、酸扒菜、火烧皮拌莴笋丝、蒜苗炒猪肝……想想都让人垂涎欲滴。

    平时,则属姚关街最受群众欢迎。姚关集镇历史悠久,老街子如今还有马帮留有的印迹,五天赶集,四邻八乡的村民都把好货拿来展销,是购买山货、土特产的好地方。

    美食旅游

    全荷宴—黄草粑粑—传统手艺土特产

    用美食如云来形容姚关镇的美食一点都不过分。走在乡村小道上,你可以吃到刚从田里采摘回来的莲子,现场做的荷花酥、荷叶包荞糕、荷叶圆子和小龙虾等等。

    而在野鸭湖畔的农家小院里,热情好客的山邑人为游客们准备着全荷宴。生态鱼、野生菌、地道的家常菜,绝对能让你吃出姚关的热情;豆酱饭、玉米沙、大簸箕滚出的面裹饭,也会让你嚼出丝丝“乡愁”。

    在邻近山邑湿地景区,有着二十多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各类鱼庄,烹饪出各色美食:酸辣粉条鱼、酸笋瓜尖煮小鱼、鲜炸小虾米,都是老板自己养的鱼,价格也比较实惠。

    在路边的小店随意品尝地道的姚关家常菜也是不错的选择:火腿、香肠、骨头鲊炖菜、麻辣螺蛳、火烧肉拌稀豆粉,各种家常小炒绝对让你入口难忘。双珍黄草粑粑是外地游客最爱的姚关名特小吃,用糯米加黄花精制而成,经炭火烤熟即可食用,冬天烤火烧上几块,不用添加任何作料,香甜可口。一场大雨过后,在姚关镇还能吃上正宗的山珍,菌子火锅、土鸡火锅、干巴菌炒饭,都是由老板家人亲自寻找和收购。

    在善洲林场停车场边的小店里,可以买到雷打树火腿、蜂蜜、茶叶等土特产,而且有快递可以发往全国。春节期间还有小吃一条街,各色美食尝也尝不完。

    走进姚关老街,还可以买到正宗的老品种核桃,皮薄仁厚,手工剥皮晾干,质量上乘,还有椿头苞、棕包米、白鹭花、红玉兰、树毛、火腿、香肠、豆腐肠、骨头鲊、萝卜丝肉、水豆豉、里畿茶、亮山红茶、海子鱼、小虾米、油炸蚂蚱等土特产。最后再带走点蒲草凳、蓑衣、草帽、丝瓜瓤鞋、竹编(背篓、簸箕、筲箕、竹叶帽)、木工木雕(木桌、木凳、木茶盘、木笔筒)等传统手工艺品,是送礼、收藏的佳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