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妇联以“扶志”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19 16:04 保山日报 周向东 赵 媛

    “市妇联发放给我的这两万元妇女发展循环金,是在我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带给我的‘及时雨’,妇联为我雪中送炭,解了我的大难题……”

    7月17日,在施甸县仁和镇复兴社区的天猫优品服务站电器小超市,今年28岁的杨丽翡激动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杨丽翡依托市妇联专门发放给农村困难妇女创业的妇女发展循环金项目起家,她专注于将电子商务和农家绿色庭园经济结合为一体,与天猫优品合作,目前开发的施甸农家乐和云南多肉两个小程序App已经上线进入招商环节。“通过这两个小程序,我虽人在复兴,也能在线上线下与外部世界连接起来,把家乡的农特产品卖出去,还可以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杨丽翡说。当天,她栽种在家里的云南多肉观赏植物已经和广东商家搭上线,准备运往广东。

    目前,在市妇联挂钩扶贫点复兴社区,2018年以来有28户和杨丽翡有共同经历的农村妇女得到了妇女发展循环金的帮助。她们通过开办农家乐、电商超市等多种方式创业致富。

    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解一生之需。市妇联自2016年开始挂钩复兴社区以来,她们立足复兴社区的实际情况,运用妇联在发展、维权和服务这三大领域的特质资源,在“扶志”和“扶智”上做文章,充分挖掘“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的内生动力和潜力,以家庭为阵地,发挥妇女素质提升激发整个家庭自主脱贫致富的软实力,让村民有“志气”,长“志气”,赢“志气”! 

    为此,市妇联以实现“扶贫解困明显推进、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的目标,采取了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复兴社区脱贫进程。

    她们访贫问苦,持续开展“巾帼暖人心”行动。今年以来,市妇联先后组织干部职工30余人次到复兴社区对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慰问“两癌”贫困患病妇女,并为她们送去每人10000元的救助金及慰问品。同时要求随行基层妇联干部继续做好“两癌”免费筛查的宣传、发动以及患病妇女的摸底、登记、建档、救助等工作,将这项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春节期间,她们为建档立卡户提前送来春节的慰问品,包括洗衣粉、卫生纸、洗涤剂等生活用品,覆盖市妇联全部82户挂钩户,资金共计8200余元;为贫困妇女送去健康保险,保障贫困女性家庭不“因病返贫”,推动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她们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传递温暖真情。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及时将市女企协年会慈善拍卖活动筹集的善款送到受助的贫困妇女和儿童手中,共捐赠善款2.36万元。小分队每到一户,亲切与受助妇女本人、儿童的监护人交谈,访贫情、询难处,鼓励她们乐观面对生活,积极解决困难,切莫因为遭遇困境而自怨自艾。今年,为推进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市妇联积极帮助复兴社区协调和自筹资金13万元,分别用于地质灾害点防治,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以及“儿童之家”建设。通过实地走访,市妇联与村干部召开贫困村情分析会,共同研究扶贫思路,为复兴谋出路、出点子,争取形成“一村一产”,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 

    目前,复兴社区建档立卡户已脱贫181户797人,未脱贫10户33人。2019年脱贫冲刺1户4人,兜底保障9户29人。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预计降至0.97%。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