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瓦窑镇“以民为本”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16 16:53 保山日报 杨建桂

    隆阳区瓦窑镇抓好户户走到、扶贫车间、安幼养老、强基固本4项重点工作,解心病、治穷病、防未病,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该镇完成贫困人口脱贫1326户5682人、贫困村出列10个、易地扶贫搬迁189户872人。

    心中有民 户户走到解民情

    夏伏,不顾天气的炎热,瓦窑镇全体镇村干部纷纷走村入户,帮助协调解决危房加固整改工作。晚上,利用农户劳作回家的时候,与农户促膝谈心,动员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这成了瓦窑镇镇村干部的工作常态,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该镇党员干部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见干部”的要求,大力推进“遍访贫困户”行动,主要领导走遍辖区内的贫困户和重病、重学、低保、残疾、特困供养、危房等特殊户,各挂村领导走遍所挂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实现对全镇25个村走访全覆盖,走访农户11069户37829人。

    全体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挨家挨户宣讲党的政策、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帮扶举措,做到身到、心到、感情到、措施到、效果到。目前,共帮扶群众1000余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大小问题500余个。

    产业富民 扶贫车间鼓腰包

    在瓦窑镇下麦庄村扶贫车间里,本地村民纷纷聚集在下麦庄核桃专业合作社里,分拣核桃、装袋封口……忙碌的车间里,村民脸上挂满喜悦的笑容。

    今年,该镇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特色产业和扶贫项目,创办扶贫车间,带动附近农户在家中创办扶贫作坊,让贫困群众顾家挣钱两不误,实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确保贫困人口发展有产业、就业有门路、增收有项目,能够稳定脱贫。目前,全镇共创办扶贫车间(作坊)3个,预计带动贫困人口就业700多人。

    各地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支持贫困农户以承包土地、宅基地等生产要素入股市场主体,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服务为民 安幼养老润民心

    每天晚上,妇女在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上尽情舞蹈;小孩在全新的妇女儿童之家玩玩具、做手工……原本寂静的小山村呈现出和谐喜庆的新风貌。

    去年以来,瓦窑镇实施浦发项目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场所70个,建筑总面积10500平方米,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协调挂包帮单位按照活动室“十个一”标准配备了桌椅、文体器材、大喇叭、书籍等相关文化配套设施。以文化活动室为阵地,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广场舞、阅读、刺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目前,该镇组织各村文艺骨干开展培训1期,培训人数70人;妇联牵头组织开展刺绣培训10场次,参训妇女280余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50余场次,覆盖人群6000余人;以村校联建为契机,开展妇女儿童之家活动50余场次,涉及适龄儿童580余人。

    “原来日子还可以这么过,我们大人白天劳动,晚上跳舞;孩子放学回家后也有了新去处,我们农村人的日子越来越像城里人啦!”瓦窑镇马转弯的王香林由衷感慨。

    党建惠民 强基固本筑堡垒

    “尽管压力很大,但看着贫困户一户户脱贫,生活一天天变好,觉得这汗水流得有价值。”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横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忠林说。

    该镇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推进脱贫攻坚,落实抓教育强根本、抓班子强管理、抓组织强功能、抓产业强基础、抓作风强纪律、抓考核强责任等“六抓六强”工作举措,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把每一个农村党支部都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前沿堡垒。

    2018年以来,该镇从镇干部中选派出7名优秀干部到村任职,以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领头作用。镇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站所负责人及各村支部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述职8场次,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68份。通过努力,19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有3个村达1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