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龙陵县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9-07-16 16:51 保山日报 董国平 杨绍新

    龙陵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10个乡镇都建起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全县肉牛养殖农户达19970户,年出栏50至2000头的养殖场达58个。

    龙陵雨量充沛,物种繁多,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据统计,全县有自然草场196万亩,人工草地保留面积9.11万亩,主要牧草品种近百种,优质牧草30多种。同时,在农业生产中,全县每年产农作物秸秆约2.2亿千克。这为发展草食畜牧业提供了丰富的饲草饲料来源和饲养环境,各地都有饲养黄牛的传统。近年来,该县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以黄牛、黄山羊为主的畜牧业正朝养、加、销一体化方向发展。2018年全县出栏肉牛2.64万头,肉牛产量3300吨,实现肉牛产值22981万元,肉牛养殖户人均增收2094元。

    在发展合作社工作中,该县加大扶持养殖户力度,根据养殖情况给予养殖户相应的补助和奖励。对一般养殖户,凡养殖2头以上的,每头补助10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凡养殖2头的,每头补助3000元;对养殖规模1000头以上的养殖场,由财政补助200万元;对养殖100头以上规模的大户,补助25万元;对养殖50头以上的小户,补助10万元。此外,对能繁殖母牛进行投保,每头保额6000元,保费162元,财政资金每头补助100元,养殖户自筹62元,充分调动群众养殖积极性。

    该县在每个乡镇均成立了1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种牛引进、母牛保险、犊牛奖励、牛舍建设、草料收储、防疫服务、安全监管、粪肥利用、肉牛出售等方面为社员做好服务、指导、监督。

    龙头企业建设方面,该县于2018年引进东方皓月公司,以该公司为龙头,建设1条屠宰30万头肉牛的屠宰生产线,1个5万吨熟食加工厂,1个1000吨生物制品厂,1个30万张皮革加工厂,1个活畜交易市场,5个万亩连片的生态牧场等子项目。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