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会议交流发言材料(一)

    2019-07-12 16:39 保山日报

    编者按:7月10日,我市召开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保山市税务局、人民银行保山市中心支行6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从即日起刊登6个单位的发言材料,敬请留意。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文钦的发言: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

    (一)着力优化投资审批服务。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精简保留投资报建审批事项32项,减少19项,精简比例37%。深入实施“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我委审批和核准类投资项目办理时限缩短为14个工作日,备案类投资项目缩短为3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二)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出台降低规模工业企业综合用电价格、下调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等优惠政策,1-5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748万元,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亿元以上。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取消、免征收费项目及降低收费标准,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三)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行政“双公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牵头建设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保山网站于今年2月上线试运行,累计归集公示市场主体信息115639条、监管类信息9098条、部门涉企信息32057条。今年5月,我市信用监测排名迎来历史性突破,居全国第97位,较2018年上升136位,为申报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编制完成对外开放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全力配合推进“一线两园”建设,加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五)着力完善产权保护机制。牵头制定保山市依法保护产权工作机制和任务分工方案,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产权保护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排查清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有效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形势相比,与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投资审批不够优化。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效率不高,协调相关部门推动项目规划选址、用地等审批前置要件联合审查、“容缺受理”的改革主动性不够,支持和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流程简化、时限压缩、质量提升的改革积极性不高,并联审批制度尚未真正建立,未能有效解决审批环节多、中介服务耗时长等突出问题,影响了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

    (二)民间投资增速乏力。“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的观念还未根本转变,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后,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做好规划、用地、环保、用能、资金等开工前要素保障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在企业投资面临用地保障难、公共设施服务接入难、融资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时,主动靠前服务不够,导致我市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

    (三)部分领域降成本空间有限。受电力和供气企业经营成本限制、公路运输成本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我市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持续下降空间已十分有限。

    (四)诚信建设的制度规范还不完善。信用信息归集机制不畅,部分监管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建设滞后,实施联合奖惩难度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我代表市发展改革委,向市委市政府、向广大企业和群众、向有关部门作深刻检讨。我们一定深入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根源,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投资审批优化。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启动市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目录》修订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积极推动告知承诺制和信任审批改革试点,配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压减投资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二)抓民间投资提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开展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总体谋划、综合平衡和储备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体系,实现便利、高效服务和有效管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力争全年民间投资增速不低于20%。

    (三)抓信用体系完善。进一步完善信用平台和网站服务功能,强化信息归集共享,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启动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前期工作,营造有利于诚信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抓降成本政策落实。落实好降成本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各项工作,密切跟踪政策落地和企业获得支持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确保全年再降低企业负担25亿元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市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兆锦的发言: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不到位。市级及五县(市、区)未按“六个一”行动要求设置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公安印章刻制、税务部门均未入驻,没有真正实现“一窗通办”。二是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年龄老化,业务不够娴熟,有部分工作人员未能很好履行“一口清”首问首办工作职责,导致企业往返次数多。三是办事流程不够科学规范。虽然市场监管、印章公司、税务部门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窗口,但未实现集中办理,有的材料仍需重复提供,导致办理时间延长。四是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宣传不到位。

    二、整改措施

    对于省政府综合督查第9组反馈问题和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针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采取多种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一是6月27日召开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局参加的四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将企业登记、公章备案、涉税事项整合为一个窗口办理,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二是6月28日召开由局长、分管副局长和业务人员参加的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专题会议,通报五县(市、区)工作情况,查找问题原因,研究办法措施。三是制定下发了《保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登记机关务必于7月20前完成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设立,并正式开展服务。目前,市级、隆阳、腾冲已完成窗口设置、人员进驻等前期准备工作,7月15日可对外开展服务。其他县区也在积极筹备中。下月我局将对此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专项督查。四是按照“中心城区800-1000户存量企业配置1名窗口登记人员,其他县区600-800户存量企业应配置1名窗口登记人员”要求,选优配强窗口登记人员,细化窗口分类,分设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窗口,尽可能避免相互影响、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等情况。五是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尽快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关于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云市监发〔2019〕11号)部署,5月上旬“一窗通”服务平台上线昆明试点运行,9月争取实现在滇中地区及大理、文山等地上线,年内实现全省上线。为确保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三个工作日的目标,我局已向省市场监管局请示,争取将保山列入第二批上线地州。目前省局已经同意,正在抓紧做好相关材料上报工作。六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对窗口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履行好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的职责。七是加强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全程电子化登记流程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广。不断优化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企业开办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同时向社会公示服务事项和服务承诺。

    总之,我局将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线上线下“一窗通”建设,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严格按照我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和《保山市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的工作要求,实现2019年开办企业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和“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